(张燕征)12月31日凌晨,郭敬明就当年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作家庄羽的作品《圈里圈外》一事在微博上道歉,并表示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的版权收入全部赔偿给庄羽,“如果庄羽女士不愿意接受,我会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

31日早上,庄羽在微博公开表示,接受郭敬明道歉,并计划将《圈里圈外》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

随后,编剧于正也在微博发布道歉函,就《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向琼瑶道歉。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胡杰31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创作者联名抵制于正郭敬明”一事,最终以两位当事人道歉收尾。希望广大创作者引以为戒,共同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树立良好行业风气。

对于庄羽建议将版权收入赔款用来成立反剽窃基金,胡杰称,“成立反剽窃基金的意义重大,有利于行业共同维护创作者的知识产权。目前影视行业尚存在其他乱象问题,还需要更多人士进行监督,为塑造积极的创作氛围提供可行的参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