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全国多地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倡议,提倡「就地过年」?今年你会回家过年吗?外汇110邀请你一起参与关注。

作者:颖特特

我去年没回家过年。

什么感觉呢?

一开始是觉得有点凄凉。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部门很多回家过年的同事隔离在家,没有回南京,但是南京本地的同事以及我们这些老家在外地,因为倒班(发电厂工作需求)没有春节假期的员工,都留下来了。

留下来的人不多,除了发电部这个核心部门,其他部门大部分人的都回家了。

厂里平时还能看到人,在2020年初的那一段时间里,饭点都看不到多少人,饭都是送到部门里的(发电部倒班人员直接订饭)。

隔离需要,不能和朋友接触,只能网上联系,不能超过三个人聚集,和同事两个人带着口罩和酒精出门采购,上报行程,自驾,即使是小心翼翼的,也感觉走在冰面上。

不能被感染,感染了整个厂都完了。

但实在是憋得慌。

整个疫情期,除了上班,就是琢磨着能倒腾点什么好吃的。

憋得受不了了,我就戴着口罩,穿戴严实了去操场上晃,晚上没有人,还冷,风刮到脸上,带走脸上的温度,鼻尖冻得红扑扑的,但好歹能透透气。

心情的转折是当我抬头看到我们的主控楼,在黑暗中发出透亮的光芒,突然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怎么说呢,一种安心感抚平了我那段时间的焦虑。

疫情再严重,人们的基本生活必须是要得到保证的,水电燃气,柴米油盐,都必须坚持供应。

坚持供电,这就是发电厂工作的意义,事态再严重,只要没有到特别危急的关头,他都会在那里,这是一种坚守。

我想说,如果今年有需要,我还是会留下来的。

我们厂点亮了万家灯火,我愿意为此坚守。


其实抗疫、战疫,这些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不是一个企业的事情,不是一个省的事情,如果没有举国战疫,我们做不到疫情防控逐渐稳定的状态。

我们都是2020年的幸存者,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亲身经历身边的人被感染,但我觉得正是因为我们被保护着,才会在国外情况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国内大部分地区还可以稳定得生活。

现在疫情有变化,我觉得还是应该看情况而定。

2020年的开始,很多人都留在了那个冬天,相信2021年的开始,我们都会迎来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