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印尼一架波音737航班失联,已确认坠毁,曾不到 1 分钟内高度急降一万英尺?可能发生了什么?外汇110邀请你一起参与关注。

作者:武杰

航班已经确认失事,目前消息指向是刚刚起飞后就坠毁的,起飞阶段本身就是事故高发阶段,飞机还在爬升过程中就直接坠毁了。

当地天气、风速、能见度都没问题,只有一个疑似风险点,就是飞机太老了:

该架飞机机龄26.7年,曾先后服役于美国大陆航空、美联航,2012年被美联航转让给印尼斯里维加亚航空公司。

虽然所有飞机只要能上天,都是符合安全标准的,机龄大小并不存在直接关联。但是这个机龄加上东南亚的维修、保养水平,还有从业人员的水平,我有理由担心这架飞机的机况是否良好,以及机组人员的业务水平是否过关。前车之鉴就是之前的哈萨克斯坦的Z92100空难。

此外,这家航空公司(Sriwijaya Air 斯里维加亚航空公司)也配得上说是劣迹斑斑:

2020年才被中国民航总局处罚过,还进过欧盟禁飞名单(2007年进入,2018年才从名单中被移除),2016年更是被AirlineRatings航空公司安全评级评为全球安全性最差的航空公司(第六名)。我对于其的安全性更抱有怀疑。

再补充一个知识点:

为什么我们经常发现东南亚地区的飞机都这么老呢。原因很简单——他们买不起新飞机,旧飞机便宜。很多不发地地区的国家(比如东南亚的很多国家)的小航空公司都是一些商人从发达地区比如美国和中国(没错)买几架上了年头的便宜二手飞机,再找点儿半专业的工作人员,就搞起来了的。整体风格就一个词形容——随性,怎么方便怎么省钱怎么来。

中国的客机基本上十几年机龄(对于飞机来说这完全可以算得上还是青壮年)就会因为经济指标不达标或者是安全指标不合格被逐步淘汰,变为货机——或者是被卖到不太发达的国家二次上岗。

对了,本次出事的Sriwijaya Air/斯里维加亚航空拥有18架飞机,平均机龄17.4年。大家可以对照一下中国的几家大的航司:南航622架飞机,平均7.5年;国航434架,平均8.1年;东航573架,平均机龄7.4年。

这是经济的绝对实力(有钱,买的起世界上最多的新飞机)和对安全的极端重视(事故征候一旦出现就一大帮人倒霉,更别说真的事故)给大家带来的极其冗余的安全保障。

中国的民航的安全性值得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