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意大利研究发现一名女性 2019 年 11 月已感染新冠病毒?这一发现具有哪些意义?外汇110邀请你一起参与关注。

作者:Genebox基因宝

先说结论,这一发现只能说明,意大利很可能在武汉疫情爆发前就已经发生新冠病毒传播事件了。

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报道类似早于武汉的感染者事件,关于类似的新闻我在其他的回答里已经总的很详细了,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这个研究还是挺有意思的,对于提问中说的是目前发现的最早人类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这句话,在看完整篇文章后,我是一点话都不想说,断章取义不外如是,那些高赞连文章都不看,就在那里瞎回答。

我们先简单的说介绍下文章[1]的大概,然后就知道为什么这么说了:

2019年11月,一个25岁的妙龄女子因为手上长了荨麻疹类似的红斑,然后还有点喉咙痛,就着急忙慌的去看了医生,医生凭借着高超医术对红斑部位进行了穿刺活检,当时怀疑是“结节性红斑狼疮”。

本来事情就这么过去了,直到2020年6月,作者突然灵光乍现的想到,之前进行活检的这个妙龄女子的组织病理学特征与新冠患者相关皮肤病中描述的冻疮有些相似,这二者间难不成有什么关联?

于是作者决定再次将之前储存的妙龄女子的病理组织石蜡切片进行新冠抗原免疫组化检测,然后实验就此开始。

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作者先以珍藏的2018年的9例皮肤活检组织以及6例基底细胞癌组织作为阴性对照,然后以3例确诊的新冠患者在住院期间出现皮肤病变的组织活检作为阳性对照,然后通过费时费力的洗片、杂交、染色后发现:

  • RNA-FISH显示出清晰、强烈的红色条状信号(图D);
  • 免疫组化检测SARS-CoV-2核衣壳抗原,发现有表皮染色(图C);

不过RT-PCR没有发现病毒RNA,这个很正常,毕竟保存了半年多的石蜡组织,病毒RNA早就被降解了(说到这有点怀念当年做实验的蜡块了),当然了也有可能病毒含量太低了,没有检测出来。

后来,2020年4月份这位妙龄女子痊愈了,但是在6月份发现血液中新冠病毒抗体呈阳性,这显然说明,那个妙龄女子曾经被新冠病毒感染过。

妙龄少女的这个实验其实是作者整体实验中的一个小插曲,作者已经在其他7名新冠患者中发现了免疫组化阳性,不过这还是第一次通过石蜡切片发现病毒阳性的例子,并且证明新冠病毒可能会在患者皮肤中存在。

不过鉴于意大利之前发布了多篇关于新冠病毒可能早在夏季就在意大利传播开的报道,比如在2019年9月份的血液中就发现新冠病毒抗体。

于是作者便想将这次妙龄少女事件称为第一次在发表的文献组织样本中发现新冠病毒的案例并亲切的称其为“意大利皮肤科零号美人”。

原文写的再清楚不过了,是第一次在组织样本中发现的新冠感染者,怎么就变成提问中目前发现的最早人类感染新冠病毒病例呢?这些高赞答主还标粗这句话,但凡勤快一点去看看原文,都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吧。

嗯,这就是整个文献的大概内容了, 整个文献虽然并没有证明这是人类感染新冠最早的病例,但是给我们的病毒溯源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原来一些皮肤症状也可能是新冠病毒留下的痕迹,新冠病毒还真是无处不在。

可能有一些朋友看到类似的话题就想到病毒溯源的问题,但宝妹想说的是,病毒溯源本身就是个科学难题,很复杂,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且存在不确定性,可能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后也没有任何结论,所以大家要有个合理的预期。

再过两天世卫组织就来华调查病毒溯源问题了,希望能交出一个科学的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