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好首善标准,北京也能够给全国发展传递更为积极的示范效应。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描绘了首都“十四五”发展蓝图,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做到“六个更加突出”。

此次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会议指出,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五年,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发展正在发生深刻转型。同时提出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还明确,到2035年北京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大国首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要实现“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一个重要路径,便是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这是因为,尽管北京人均GDP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市经济发展也仍在加速上升,但与一些世界级城市相比仍有差距,发展仍然是北京未来的重要命题。以此而言,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不仅是建设大国首都的需要,同时也是带动北京未来发展、推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抓手。

也正如此次全会指出,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而北京的“十四五”规划就是首都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首都发展,是北京未来发展的纲和魂。这为正确看待“北京”与“首都”的关系作了战略定调。而其具体实现路径,就是做到“六个更加突出”。

如,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更加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京津冀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首都功能等,都体现了“首都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会还明确要更加突出绿色发展,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要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目标,则是对表“首都发展要始终坚持首善标准”的要求。

客观说,“六个更加突出”所指向的各项重点任务,很多方面并非是全新的,如疏解非首都功能已见成效,但在前期的基础上,“十四五”时期还要更加自觉以“高质量发展”和“首善标准”的首都发展要求来继续往前推。换言之,就是要展现出新气象、新格局。这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使命,也是北京的努力担当和自我加压,是以实际行动来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时代课题。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决定了其各项发展,都必须合乎大国首都的定位,承接14亿人民的期许。此次全会提出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推动“十四五”及更长远时期的北京发展,可以说就是对国家和人民之于首都期许的战略回应。并且,由于北京发展内含的代表性、指向性,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践行好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好首善标准,北京也能够给全国发展传递更为积极的示范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2月在北京考察时就曾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建议,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实现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在此背景下,全会要求“十四五”时期,北京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全力推动首都发展,无疑是与国家大政方针相向而行。以此为指引,北京未来发展可期,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