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谭雅玲:美元贬值既客观也主观》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近期,外汇市场突出美元贬值倾向,最终美元指数如愿突破92点。美元贬值极端手法的防御性和前瞻性十分明显。因为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和股市走向并不适宜美元贬值,美元不升反贬超乎逻辑与事实,其中美国自身保护经济为主的意愿以及外围竞争目标的打压是主要原因。尽管其它篮子货币升值存在配合美元贬值,但并非是主观现实的结果,期间受制美元贬值策略和技术是关键。如欧元上升至1.19美元并不适合欧元区基本面。英国上升至1.33美元,这与英国脱离并不顺利,未来前景扑朔迷离脱节。唯有加元升值直接来自石油价格反弹支持,纽元和澳元出自货币政策导向刺激,相互关联联手升值明显。

美元贬值技术高明,防范手法突出。结合近期美国基本面,美元应以升值概率为主,但美元不升反跌,主要考量就在于未来美国经济可能的不良或政治动荡。美元贬值应以对未来风险为主。一方面当下美国经济增长良好,尤其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PMI保持56-57点的6年高位,这表明经济存在转好基础。加之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修正值维持33.1%的增长,预示年底前美国经济或有变数,毕竟目前疫情反复或将有压制经济的可能。应重点关注美元贬值的操作手法。另一方面美国选举基本落地,拜登开始接任的准备工作有序推进,组阁名单凸显未来执政的压力与困难。其中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就任财政部长备受关注,这表明未来政府格外重视财政赤字压力与风险。作为美国历史上最高的财政赤字,不仅考验美元信誉,也必将影响甚至压制货币政策。耶伦有货币政策的专长,加之其深厚的理论以及温和中性的鸽派风格,势必有利于美国财政压力的舒缓或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协同调整。此时本应有利于美元反弹的氛围却恰恰呈现美元贬值的逻辑令人深思。美元贬值提前发挥是具有战略战术考量的长远对策。

美联储政策暧昧不定,顺势而为凸显。最新美联储11月例会纪要发布是美元贬值发挥的空间与炒作由头。12月2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对美联储购债策略提供更多指引,许多与会者判断美联储可能很快需要增强有关资产购买计划的指引意见。多数与会者认为,资产购买计划指引应该暗示未来是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存在争论。此外,证券持有量增速将逐渐降低,并在某个时候停止增长。预计12月美联储年度最后一次例会将备受关注。目前美联储以每月总计约12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对各期限证券的购买量呈平均分配。但是近几周,由于美国新冠疫情,再加上大选争执加大党派分裂担忧,新的大规模财政救助计划一直难以落实。美国经济前景面临压力,人们对美联储采取进一步行动支持经济的预期升高。此时,美元贬值的应对更是防御未来。

黄金暴跌行情以休整为主,心理应对为策。黄金跌破1800美元的行情是自然技术周期所为,但也存在美元关联组合设计效果。黄金作为对标美元的直接资产,前期过高的上涨超乎寻常,目前修正下跌行情符合规律与周期。由于前期一些国家央行购金势头显著,黄金避险需求急剧上升,目前黄金暴跌不利于对冲风险,甚至这种操作的未来意图并不清晰,需要深入论证。毕竟黄金走势受制美元报价和定价是现实。出于纽约市场影响力与伦敦市场的随从性,黄金存在潜在的上涨或动荡行情。

谭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