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战争时,日本战机为了节约成本,把油箱的铁皮做薄了。美国在设计时更多考虑飞机师的安全,特意把飞机油箱做成两层结构,外表是金属,里层是皮质。这样防止高射炮和机枪的子弹在油箱位置发生爆破,点燃油箱。结果,日军战机损失惨重,美军的生还率大大高于日本。

二战时这一鲜为外界所知的工业设计秘密被披露在《工业文化》一书中。作为工业文化产业的业态之一,由于地域文化的差异,反映出欧美的工业设计比较注重以人为本,而日本比较注重成本控制。

不管什么样的性能,工业设计最终是为人服务。如今,作为面向工业生产的现代服务业,工业设计以功能设计、结构设计、形态及包装设计等为主要内容,在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老牌工业城市重庆看到了蕴藏其中的机会。12月9日,2020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将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一直延续到明年1月31日。提前一天开幕的2020悦来国际设计论坛成了重头戏,也首次彰显了智能产业正在加持传统产业的重庆野心——能不能成为工业设计之都?

从智能化产业到工业设计之都

“工业设计”概念的提出最早源于1919年美国艺术家约瑟夫.西奈尔。2015年10月,在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召开的第29届年度代表大会上,工业设计被定义为“设计旨在引导创新、促进商业成功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的设计活动。”

由此可见,工业设计的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目标不谋而合。如今,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的到来,设计创造的重点领域已经延伸到具有自感知、自适应、自补偿、自修复功能的智能材料、绿色材料、能源运载、空间海洋、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电商金融、民生服务等战略新兴领域。

重庆是国家重的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12月4日,重庆市经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刚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悦来国际会展城说,随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加速,重庆的工业设计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新时代,工业设计及相关环节将更加敏捷高效、更加智能开放,在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实现创新发展。

“力争到2022年,我市要培育建成8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00家以上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打造2-3个设计集聚区,基本建成工业设计引领创新生态发展体系。”赵刚说。

国际会展城要做发动机

“地处两江新区的悦来国际会展城将聚焦工业设计、发力工业设计,努力成为重庆打造设计之都的发动机。”在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新闻发布会上,重庆悦来投资集团董事长王菊梦说,到2025年,她希望把悦来国际会展城建设成为全球工业设计产业的一个平台。

目前,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已落地悦来国际会展城,重庆将借助这一应用型人才的培训基地,逐渐形成设计人才培训地。同时,悦来国际会展城将大量引进设计企业总部。作为平台,悦来国际会展城将推出权威工业设计论坛、发布行业权威信息,集聚全国优秀作品的展览活动。

她表示,到2023年,悦来国际会展城将策划落地重庆悦来国际设计论坛、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重庆工业设计大赛和重庆设计公园。她鼓励更多的的企业、行业协会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建立企业博物馆,举办更多的常年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将举行的重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除展出重庆市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和重庆市“2020工业设计大赛”部分作品外,来自意大利、美国、德国、法国、瑞士、爱尔兰等多个国家和国际设计组织、机构的400余名嘉宾将齐聚悦来国际会展城,全球设计领域、国际国内设计行业组织专家代表将在此共同探讨工业设计为经济赋能的发展之道。

围绕“设计驱动产业创新”主题,清华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意大利设计传播协会主席马可·里奇(Marco Tortoioli Ricci),意大利VSP设计事务所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兼创意总监史蒂凡诺·彼提尼(Stefano Piontini)等国内外设计领域专家、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将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重庆悦来投资集团)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