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位于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的四川山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一期的装配车间内一片忙碌,一张张墙板、一块块梁柱等建筑构建在这里单独制作、养护转运。

“我们都是‘订单式’生产模式,订单多,生产忙,产品主要销往成都、乐山、内江等地。”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余让明介绍到。

图为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

“搭积木式造房子,流水线上产房子”,这句话是对装配式建筑的形象概括。把在工厂加工制作好的装配式构件和部品,包括梁、柱、楼板、内外墙板等运送到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装配连接方式建造而成。这样的生产模式不仅避免了露天施工可能造成的噪音、扬尘等环境污染,也更符合绿色施工的节能、节材、节水、节地、环保等要求。

装配式建筑产业链较长,涉及研发、设计、生产、运输、安装、装饰装修等多个环节,且由于预制构件的运输半径有一定限制,想要更好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完善的产业链条至关重要。

除了主攻装配式PC构件生产的四川山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经开区里的四川宏量基筑建材有限公司则在砌块和板材上下足功夫,数十项专利代表着丰厚的技术含量,也让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少权介绍,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费用进行产品开发和质量提升,目前,已拥有2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发明专利。

先进的生产线加专业的研发技术团队让四川宏量基筑建材有限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日益提升,生产订单纷至沓来,每天约有30车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被运送至成都、眉山、内江等地,整个四季度企业预计订单量在9万立方米左右。

新产业蕴藏新动能,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历经多年发展,仁寿县装配式建筑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初步形成了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年产值超3亿元。

下一步,仁寿县还将规划建设服务整个西南片区的装配式建筑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建材产品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总部和孵化加速器等研发机构,开展装配式建筑产品认证检测、分析与研发等多样性服务,加速研发成果转化、输出,让“仁寿造”装配式建筑走向全国。(郭侨 仁寿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