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国资产迎来大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高开高走,尾盘加速抬升;截至收盘,该指数涨幅为1.85%,明显跑赢美股三大指数。美股中概股中,截至收盘,20只个股涨幅超10%。其中,医道国际盘中实现翻倍,收盘涨近89%;嘉楠科技、金山云、无忧英语等热门中概股收盘均涨逾10%。
地时间3月20日,美股三大指数窄幅震荡后集体强势走高,收盘均创历史新高。中国资产大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明显跑赢美股大盘。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强势拉升时正值美联储公布3月份利率决议。美联储连续第五次“按兵不动”,点阵图暗示该行将在今年年内降息三次,与去年12月份点阵图反映的基本一致。分析人士称,近期美国通胀抬头,所以在决议之前,部分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可能会收窄预期降息幅度。
美股三大指数均创历史新高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股三大指数窄幅震荡后集体强势走高,收盘均创历史新高。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涨1.03%、1.25%、0.89%。

分析人士称,昨夜金融市场的波动或与美联储利率决议有关。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5.25%到5.50%不变。这是美联储连续第五次“按兵不动”。
会后公布的美联储官员利率预测中位值显示,相比去年12月的上次展望预测,美联储官员保持对今年的政策利率预期不变,同时上调了明、后年的利率预期。其中,预计2024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4.6%,持平去年12月预期;2025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3.9%,较去年12月预期的3.6%上调30个基点;2026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3.1%,较去年12月预期的2.9%上调20个基点;更长期的联邦基金利率为2.6%,较去年12月预期的2.5%上调10个基点。
分析人士称,以最新的中位值预测水平估算,美联储官员预计,到今年年底利率均值达到4.65%时,年内会降息75个基点,相当于共有三次25个基点的降息,和去年12月的预测一致。而明后年利率预期的上调相当于少了整一次或将近一次25个基点的降息,美联储预计届时的降息次数降至不足一次。
点阵图显示,相比去年12月发布的点阵图,本次美联储官员对今年降息次数的预测更加集中为三次。在提供利率预测的19名联储官员中,共有15人预计今年利率会降至5.0%以下;9人预计在4.50%到4.75%,较上次点阵图增加3人。

此外,此次美联储利率决议声明继续强调,美联储坚定致力于让通胀率回落到2%这一目标。本次声明重申了“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的风险正在趋向更好的平衡”“经济前景不明朗”,并强调“仍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可能已达到峰值,在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是合适的。他也一如既往地强调,如有需要,利率将维持在高水平更长时间;但如果劳动力市场意外疲软,也可能需要采取应对措施。
中国资产明显跑赢
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国资产迎来大涨。
据数据,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高开高走,尾盘加速抬升;截至收盘,该指数涨幅为1.85%,明显跑赢美股三大指数。
美股中概股中,截至收盘,20只个股涨幅超10%。其中,医道国际盘中实现翻倍,收盘涨近89%;嘉楠科技、金山云、无忧英语等热门中概股收盘均涨逾10%。
黄金大涨 原油走低 美元跳水
大宗商品市场上,黄金、白银期货、现货集体走高,原油则出现明显回调。
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COMEX黄金主力合约、伦敦现货黄金均涨逾1%,COMEX白银期货主力合约、伦敦现货白银均涨逾2.5%。
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早间5:50,NYMEX原油、ICE布油期货主力合约均跌逾1%。
此外,美元指数盘中出现跳水,由涨转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