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没有一只鸭子可以活着走出北京”,无数吃货远赴北京排着队也要吃到一口正宗的北京烤鸭。但是现在,海尔食联网让你不用去北京,在家就可以吃到正宗的北京烤鸭,而且1个月就卖出北京1个烤鸭店2年的销量。这是如何做到的?

带着疑问,我们来到了2021AWE现场一探究竟。3月23日,海尔智家以覆盖衣食住娱行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为用户定义“新居住”。其中,在“食”的方面,海尔食联网通过智慧网器+生态半成品食材的创新生态模式,为用户打造起一个高端智慧厨房,让每个家庭的烹饪变得简单。在下午的生态模式宣讲会上,海尔食联网从一只烤鸭厨房出发,对生态模式进行了全面、具体地解答。像北京烤鸭这样很难在普通厨房做出来的料理,在三翼鸟高端厨房里,仅需要3步就能轻松做出来。

有何不同?40多个步骤的北京烤鸭,只需3步

在家制作一道北京烤鸭,这在传统厨房是很难实现的。光是从买鸭、处理到烤制等就40多个步骤,从原材料到烹饪过程都要求非常的专业,少一步都不行。因为传统厨房主要由厨电和橱柜拼凑而来,重在做饭功能的实现,比如冰箱就是保鲜、烤箱就是烘焙,无法实现主动思考以及复杂的烹饪工艺。

但是在AWE三翼鸟厨房展区,我们可以看到以往需要40步才能制作出来的烤鸭,仅需要3步就可以。厨师第一步先从冰箱里拿出了鸭胚,没解冻直接放进了食联蒸烤箱;到了第二步,“小优小优,烤北京烤鸭”,说句话就能启动烹饪;最后一步,就是主动发出语音提醒,一道香喷喷的北京烤鸭就出炉了。

为什么传统厨房做不到的,海尔食联网却可以轻松实现?因为食联网做的不单纯是硬件的升级,而是通过整合生态资源,与中国烹饪大师张伟利联合开发智慧菜谱,惠发集团采用张大师“一口酥”秘制配方进行预制加工,最后通过网器间的互联互通,最终让用户在家“只需一键”就能吃到北京烤鸭。北京烤鸭上市以来,已经让5万多用户足不出户,就享受最地道正宗的北京烤鸭。

还有什么?覆盖食品、家装、物流等N个生态服务

在豆瓣各大做饭小组里,有一个“炸厨房小组”,简介是:“做饭好算什么本事?有能耐就炸厨房啊”,组员们昵称都叫“小炸弹”。把菜烧焦了,烤糊了,做饭搞得灰头土脸,动辄“炸厨房”……可见做饭这件事并非易事。尤其是当90后、00后一代年轻新消费者没时间或精力去从买菜、择菜开始去做饭,很多人靠点外卖或者吃泡面等速食果腹。

在食联网的生态模式下,不同于传统厨房的做饭体验,也区别于“外卖”模式,用户只需购买预制品食材,再一键联动智慧厨电,开启智慧烹饪,就能轻松做出大厨同款菜品。整体来看,海尔食联网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高端美食体验方案。

而这背后是海尔食联网无边界的生态平台。在这个生态平台中,海尔食联网已与来自全国23省100多位名厨大师建立长效合作,覆盖食品、生鲜、烹饪、家装、物流、健康等各行各业,近300家企业共创美食场景。海尔食联网打破行业壁垒,持续更新不同的用户场景,从地域特色、菜系分类、时令、节庆、宴会、人群、高频菜等多维度出发,提供更加丰富的生态美食。

在食联网的赋能下,厨房不再是简单的烹饪场所,而是多元化、智慧化的生活空间。在2021AWE现场,海尔食联网以智慧厨房全场景解决方案,以及全流程美食生态,为用户带来高端厨房场景体验。这种体验打破了传统厨房简单拼凑、功能单一的弊端,不仅有冰箱、油烟机等厨房网器,还有量身定制的饮食规划、健康的溯源食材,以及专为母婴、精英等人群打造的21套不同风格的智慧厨房场景解决方案。这样的高端厨房最快7天就能改造完成。

海尔食联网以智慧厨房全场景生态,为用户带来高端厨房智慧场景体验。这既是海尔食联网为用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厨房生活方式,也是海尔智家在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全面引领的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