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调整。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消息,4月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190元。
按照此次上调幅度计算,折合成升价后,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6元;95号汽油上调0.17元;0号柴油上调0.16元,车主出行成本将小幅增加。
据隆众资讯测算,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7.5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费用增加1.1元左右。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燃油费用增加6.4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是2024年第七次调价,也是第四次上调。调价后,今年成品油调价呈现“四涨一跌两搁浅”的格局。
回顾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走势,金联创分析师王延婷表示,俄乌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增加利好油价。经济方面,美国上调2023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经济环境的担忧情绪,亦对油价形成支撑,国际原油价格收盘上涨。
“尽管联合国通过巴以冲突停火决议,美国原油及汽油库存增加等利空消息导致油价下跌,但幅度相对有限,本周期内原油均价整体走高。”王延婷说。
隆众资讯认为,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偏强震荡。虽然市场关注加沙地带停火的可能性,全球经济疲软依然对需求预期形成拖累,美国原油库存亦有增长;但OPEC+减产立场坚定,叠加地缘局势利好延续,供应趋紧格局未改;整体来看,计价周期内挂靠油种均价上移,所对应的原油综合变化率正向区间运行,开启本轮零售价上调窗口。
根据“十个工作日”原则,下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调整时间为4月16日24时。对于下一轮调价,机构普遍预测上调概率较大。
隆众资讯分析师刘炳娟认为,展望后市,国际原油价格或在高位区间整理为主,OPEC+第二季度继续推进减产,且地缘局势仍有不稳定性。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调的概率较大。
王延婷也认为,短期内,国际原油高位波动为主,新一轮零售价上调概率较大。后市来看,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延续高位震荡,新一轮变化率维持正向发展,消息面对后期行情仍有支撑。
“另外,清明小长假临近,汽油需求存向好预期,部分业者多提前补库,市场成交将逐步活跃;而柴油方面,下游行业用油较为平稳,需求面提升受限,加之国内资源供应较为宽裕,库存压力有一定显现,市场行情上涨压力较大。但考虑到原油价格居高,成本面对于市场行情仍有支撑,预计短期内汽柴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王延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