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遗址考古文物层正在进行深基坑开挖。考古学家在6号坑发现了一个神秘的木箱,并已开始初步挖掘。同时,本次考古工作中发现的最大青铜大口尊也于3月21日被提取,象牙的古DNA研究也将同步进行。

这个神秘的木箱长约1.5米,宽约0.4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盖板。整个盒子碳化了,质地很脆弱。同时,这一考古发现的最大铜像今天也被成功发掘出来。三号坑大口尊加上内部填充物,重达几百公斤。在穿上考古队为它量身3D打印的“保护箱”,利用新研制的文物起重设备,成功将其提取出土。此次发掘,考古队已发现近200颗象牙。专家表示,由于出土的象牙埋藏在高湿度土壤中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而且在下葬前已被烧掉,因此提取和保护起来非常困难。21日,考古人员利用聚合物加固技术成功提取出一枚象牙,并立即送往文物保护修复中心。

科技考古是三星堆考古的最大特色之一,包括古代DNA分析在内的多项顶尖技术已应用于从发掘到修复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