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然)回顾即将过去的2020年,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戴安友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虽然进出口、餐饮等行业受影响十分明显,但自己并未丧失信心,还计划着寻找新的商业机遇。与此同时,他在中国的工厂已全面复工,年度销售额甚至同比增长了三成。

谈及对2021年的预测与期许,戴安友称,对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比较看好,相信在有效的疫情防控下,制造业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将做到“危中有机”。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向中国捐赠的防疫物资,左一为戴安友。受访者供图

进出口、餐饮与旅游受影响明显

戴安友介绍道,华人在法国从事的行业多为进出口贸易、餐饮与旅游,而这三个领域在疫情期间受影响均较大。

“小餐馆还可以靠外卖业务平衡一下,但较大的餐馆平时主要收入来源为婚庆、公司聚餐等集体项目。我在巴黎开的一家餐馆,从1月到现在都还在停业。中餐馆接待的客人大多为中国人,就算营业,顾客也非常少。不过,企业可以帮员工申请到法国政府补贴,员工的生活还有保障。”戴安友表示,自己开的餐馆平时最多可容纳600-700人左右,在这段停业的日子,他每个月还需支付超过3万欧元的房租,一年花费合30多万欧元的支出。“我们大多有积攒资金的习惯,尽管没有开工,但生活还是不成问题的。”戴安友说。

然而,也有一些行业在疫情中寻得了机会。“我儿子在法国开了家香烟店,今年香烟的销售额反而比之前更高,也许是人们居家时间变长的缘故。”戴安友说。

除却在法国的生意之外,戴安友在中国从事制造业,公司主要业务为生产平压机、切纸机等器械。2020年2月底,戴安友回到中国工厂所在的浙江丽水,准备企业复工复产。“部分员工身处湖北,到岗较晚,我们在4月左右基本恢复生产和中国国内的销售。出口东南亚的贸易受到了物流影响,但总体来讲影响不大。”戴安友说。

戴安友介绍道,由于中国疫情防控效果好,加之政府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政策,他在中国国内工厂的运营情况比2019年还要好,年销售额同比提升约30%。

“疫情期间也危中有机”

2020年下半年,戴安友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中国处理工厂业务。他在法国的华商朋友有些留在当地等待时机复工,也有些选择回到中国开展事业。

“我的一位朋友便是在今年选择放弃在法国的生意,携家人回中国定居。现在已经回中国几个月了,安顿好孩子的学校等事宜后,如何开展新的工作还在筹划当中。”戴安友表示,虽然许多华商与中国关联密切,但也有不少“华二代”“华三代”的交际圈几乎全部在国外,若想回到中国定居还需时间上的过渡。

戴安友称,自己会在2021年春节后与留在法国的家人重聚,同时也计划寻求新的投资机会。“以餐厅为例,除了中餐馆外,许多其他餐馆也面临长久不能开工的境况,甚至濒临破产。在持有一定资金的前提下,我们可以考虑以低价购买别家餐厅的经营权,等到恢复运营时,这便是扩大经营、提高利润的好机会。”

提及2021年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戴安友表示,相信自己工厂的效益还会继续提升,从行业来讲也较为看好。

“由于我们的工厂在缴税及购买设备时均能够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我们便在拓展运营的同时更新设备,将生产自动化、智能化进一步提高,从而提升生产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戴安友表示,在优惠政策的帮助下,能感受到中国制造业目前处于良性循环。

“现在来看,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得当,一定程度上国内制造业也相对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机会。虽然疫情还在继续,但危中有机,我对未来制造业的发展非常期待。”他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