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网查的客户投诉中,虚假APP时常出现。假冒、仿制的虚假APP与正规APP一般无二,极具伪装和危害性。那么这些虚假APP是怎么来的呢?

近期,四川警方在侦办一起“杀猪盘”案件中,揭开了其幕后真相。令人惊奇的是,在该起涉案金额上亿元,受害者达6000多人的诈骗案中,两名IT技术高手为诈骗团伙编写APP源代码,获利17.5万元。两人因涉嫌帮助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件回顾

近期,四川宜宾公安侦办了一起“杀猪盘”案件,发现诈骗分子为了方便行骗,专门开发了所谓的“易亚”“柏瑞”“亿度”“纽格伯格曼”等APP手机软件,有的用于诈骗,有的用于传销。

警方根据线索顺藤摸瓜,发现该诈骗团伙居然获得了网络技术支撑,帮助他们编写源代码的两名技术人员非诈骗团伙成员,而是陕西某信息科技和软件开发公司的IT技术人员。他们负责公司相关软件的开发和维护,收入都不错,且在公司小有名气。

“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民警介绍说。两名IT技术男都还年轻,其中姚某今年28岁,毕业于西安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曾前往浙江嘉兴学习两年软件开发,熟悉软件编程,是一名典型的IT技术男,学成后回到西安工作。另一名为叱某,今年29岁,毕业于西安某技术学院,大专学历。

为了谋取非法利益,姚某伙同叱某与境外诈骗团伙勾连,为虚拟网络投资诈骗和网络传销类APP编写前端源代码、封装打包并提供日常维护等技术支持,从中非法获利。

据警方调查,姚某、叱某两人开发的诈骗APP源代码共4套,容量1.27G,全国各地受害者共计6000余人,诈骗资金上亿元,姚某和叱某获得收益17.5万元。

IT青年沦为新型电诈案的“制刀者”

综合分析近年来国内外新型电信诈骗案,其背后不乏专业技术平台的支撑,不少IT青年沦为诈骗分子的“制刀者”,其团伙成员不乏国内名校毕业的硕士、博士。

这些IT青年,通过基础源代码,分裂出多个投资诈骗类APP,骗完一人即抛弃整个APP。在明知诈骗分子会利用其开发的软件实施犯罪的前提下,依然予以技术支持,有些“直接发力”,有些“间接助攻”,并以“技术中立”为挡箭牌,长期游走于法律边缘。

警方提醒这类IT青年,“技术中立”“不知情”不等于可以免责,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即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的,或者提供支付结算等帮助的,以诈骗共犯论处。

天网查提醒

近年来,利用App进行诈骗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主要犯罪手段之一,约占整体案发量的六成。其中,“杀猪盘”、虚假投资理财、网络兼职刷单、快速贷款等诈骗App较多,特别是有一些仿冒各大银行和金融平台的App具有较大迷惑性和欺骗性,大家需提高防范意识,防范来路不明的APP,通过正规渠道下载并使用正规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