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4月28日起,在越南考察的中国公民曹某某、熊某某、刘某某、何某某、李某某经凭祥友谊关口返回家乡,在入境时相继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广西高度重视,全力组织救治,目前确诊病例5例,病情基本稳定。

据悉,上述5名感染者均是凭祥海关在对入境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检测时发现的,检测结果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合格。完全封闭的入境管理,不会对当地居民造成感染。疫情调查显示,5人于4月9日离开凭祥友谊关口海岸前往越南安沛省,被安排在当地一家宾馆隔离,于4月22日取样核酸检测阴性,于4月23日解除隔离。五位患者的发病时间与越南的感染潜伏期相一致。对新冠状病毒基因组进行序列测定和比较分析,发现5例感染者的病毒进化分支为 B.1.617.2,属印度流行的变种。流调发现,5名感染者住在越南隔离期间的酒店,在同一时期也出现印度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