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欧洲议会提狂妄条件,5月20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谁对谁的恩赐。中方实施反制措施,是对欧盟搞单边制裁对抗做出的正当回应。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中国一贯真诚促进双方合作,并希望欧方遵循我们的方向。

欧洲议会计划“冻结”中欧投资全面协议?赵立坚重申三点

据报道,欧洲议会计划在周四通过一项议案,以“冻结”中国-欧盟投资全面协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在此重申三点。第一,中欧投资全面协议是一个平衡、互利、共赢的协议,不是一方给另一方的礼物,而是互利的。尽快批准符合中欧双方的利益。双方应为此做出积极努力。第二,中国对长期恶意散布与新疆有关的谎言和虚假信息,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利益的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的制裁,不仅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对欧盟制裁对抗的必要、公正和正义的回应。谁先无理取闹?谁在背后为自己辩护?我很清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第三,中国有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将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自身利益。制裁和对抗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但对话与合作才是正道。我希望欧方能够深刻反思,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通过对话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妥善处理分歧,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