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将采取重大政策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于5月31日召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妇生育政策和扶持措施,可生育三个子女,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保持中国人力资源禀赋的优势。

据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90后计划平均只生1.66个孩子,比80后低10%。根据2019年全国人口与家庭动态监测调查,计划生育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女性中,再次生育的不到一半。教育、住房、就业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成为家庭生育选择的关键。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相当一部分家庭想生但不敢生。最主要的三个原因是沉重的经济负担、无人照顾的婴幼儿和妇女难以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调查显示,75.1%的女职工“经济负担重”,51.3%“没人带孩子”,女职工分娩后,34.3%工资下降,其中42.9%下降了一半以上。

许多人对目前抚养孩子的困难表示不满,更不用说三个了。但政策支持并不强迫每个人都有三个孩子,当然也没有人愿意这样做,所以对于每个人提到的抚养成本,相信国家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不久将出台相应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