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手机是年轻人必不可少的东西,最近,23岁的大学生刷短视频刷出腱鞘炎,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小赵是江苏省常州一所大学的大四学生,他通常喜欢玩手机,特别是抖音,每天要刷四到五个小时。但最近,小赵发现右手的大拇指突然显得奇怪。起初大拇指根部有点疼,后来手指活动都不利索了。

经医生诊断后,小赵的右拇指为腱鞘炎,需要临暂时性修养并配合挂水治疗。腱鞘是肌腱外的双层封闭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当肌腱和腱鞘反复摩擦时,长期内会发生腱鞘炎。小赵的情况属于轻度疾病的第一阶段。

医生说,反复做同样的事情的人,或者经常接触冷水的人,容易患上腱鞘炎。以前,腱鞘炎是中老年妇女的专利,她们经常做家务,但如今随着手机侠、键盘党的出现,这种疾病也找上了年轻人。

那么,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腱鞘炎呢?医生提醒说,最重要的是避免手指长时间重复运动和负重动作,例如刷牙手机、玩电脑、携带重物等,通常要注意保持双手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