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是几乎每个人都熟悉的东西,但是外卖行业内的角力可能并不为人熟知。用户、骑手、商家、平台,坐在这场麻将赌博的四边,都想方设法从其他人嘴里挤出更多的利益。在这场迷雾丛生的竞技场,究竟谁是狼人?

外卖的核心不是商家,不是用户,而是配送。不同于快递,外卖的配送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快递可以攒齐一个地方的东西一口气送去,带有一定的批发性。但外卖就不行,一单是一单,一人是一人。所以很多老骑手会自行规划路线,尽量一次性多送一些单子。就像是麻将赌博中不光要胡牌,还要争取杠上开花清一色。

因为配送费的固定性,使得他像是一块顽石一样动不得,所以外卖行业的游戏规则就发生了变化。对于商家来说,虽然配送费贵,虽然利润薄,但自己损失的利润在他的眼里变成了流量运营费用。因为每当有客户点餐,就是对自己商铺的一次有效曝光。多出的配送费对于商家来说,相当于是打广告了。就像在玩谁是狼人的时候,虽然干不掉狼人,但是多一次平安夜也就多了一分胜算。

对于平台来说,配送费也是一个很尴尬的事情。如果抽成少了,平台不挣钱,抽的多了,打击其他三方的积极性。连赌博场的老板都明白,不能见人就出老千,不然还有谁来呢?对于平台来说,配送费抽成是自己的金山,但如果没有流量作为保障,这座金山将会消失殆尽。就像谁是狼人中没有其他神职保护的预言家,再厉害也熬不过两晚。

在配送费这块顽石背后,流量才是外卖这场麻将赌博局的核心。有了流量,平台才能维持行业地位,从而进一步开发更多增值服务;商户才能薄利多销,扩大经营;骑手才能趟趟满,单单多。最终反馈到用户这里,才能享受到更好的外卖服务。所以在外卖这场四方对战中,没有谁是狼人,所有人都要在互相均衡的情况下,把利益整体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