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日本财务省金融综合政策研究所公布了日本大城市夫妇生二胎的影响因素。研究分析显示,丈夫工作时间越长,生二胎的可能性就越小。而且居住面积越大,生育二胎的可能性就越大。

根据日本《朝日新闻》23日的消息,该研究所认为,近年来日本生育率持续下降,大大影响了近年来生育率的下降,因此开始研究影响生育率的因素。基于对人们家庭组成、丈夫上班时间等研究后的调查数据,日本财务省认为,如果一个家庭中的丈夫有工作,并且生了一胎时也有生育二胎的意愿,那么生活在东京和其他大城市的家庭中,丈夫的工作时长每增加10分钟,二胎的生育率就会降低4%。

另外,在1959-1973年间出生的妇女,生一胎时的居住面积每增加1平方米,生二胎的可能性就增加3%。

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研究院内藤勇耶认为,如果抚养孩子的家庭经济负担很重,他们或会搬到工作时间较长的郊区,这样的家庭越来越多。若要维持或提高日本的生育率,就必须使城市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国家也许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