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则“男子喝朋友自泡药酒后心脏骤停”的消息引起关注。来自桂林龙胜的杨先生,在拜访朋友时,因喝了朋友自泡的药酒后口舌发麻,心跳加快,失去了知觉。

据悉,杨先生送到医院后情况十分危急,多次出现室颤、心脏骤停等情况,医生当机立断启用了亚低温治疗,第一时间对病人进行脑保护。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安维维说:“根据我们的经验推测,这个病人中毒与草乌川乌,来泡酒的关系非常密切,因为这两种药材,民间他们一般用生的,用高白酒泡,然后有祛风湿的可能,一般我们用医学方面是用来擦的,不能内服。

经过心肺复苏和电除颤后,杨先生的心率恢复了。但几分钟后,监视器再次发出警报。杨先生的心率突然跳到185~220次/min,心电图波形刚刚恢复正常又发生了变化。经过CCU小组一天一夜的强化治疗,经过5次除颤,杨先生第二天早上终于离开呼吸机,下午恢复了意识,停止了血液净化治疗。

复诊后,杨新生目前情况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