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第五个节气“小暑”,代表着夏季的正式开始。小暑节气有食新、包饺子的习俗,那小暑吃什么呢?

1、小暑吃藕

民间有句话说,小暑吃藕,认为小暑食用以适当方式烹制的鲜藕,能够治疗血虚失眠。这个说法得到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巍的肯定:“到了夏天,人们会注意多吃水果和蔬菜,把饮食和保健有机地结合起来。”早在清朝咸丰时期,莲藕就被定为御膳贡品。因为它与“偶”谐音,所以用藕祝婚姻美满是民俗,也因为藕出泥不染。它和莲花一样,象征着清廉高尚的人格。夏天到了,人们习惯吃藕。这个时候莲藕很新鲜。莲藕具有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血益气的功效,是夏季清热解暑的好食品。莲藕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达到健脾胃、消肿理气的作用。

2、小暑食新

小暑食新是客家人的民俗活动。客家人,即广东、福建、江西、台湾等地原住民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小暑过后,尝尝新米,客家人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然后做一顿五谷祭神祭祖的好饭,然后大家都会吃新酒。据说“吃新”就是“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通常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加上新上市的蔬菜等。所以,民间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