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年轻人猝死的三大导火索:熬夜、酗酒以及焦虑等情绪?有哪些止损的好办法?外汇110邀请你一起参与关注。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当代年轻人年轻人猝死三大导火索是:熬夜、酗酒和焦虑。

视频的主讲人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医生贡鸣。

大致介绍一下视频的主要内容:

在猝死事件中,大约70%是由于心源性猝死。我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发生猝死,其中43%的年龄在40岁以下。

这些猝死的年轻人表面上看没什么毛病,其实已经有一定的病变基础,比如潜在的血管、心脏问题。就像地底下的炸弹,给它一个导火索就能引爆。

感兴趣得朋友可以去浏览下原视频。

那么,很显然,对应的止损方法就是:

不熬夜,保证规律作息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2],提倡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9、8个小时;成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为7~8小时。

要做到不熬夜,一方面需要养成早睡的习惯,可以给手机定个闹钟或者设置定时开关机,晚上到点了提醒自己去睡觉。

另一方面,有很多人主观上想早睡,却因为种种原因睡不着,这时候就要寻找失眠的原因,必要时还要咨询医生或者到医院就诊。

少喝酒

最好是滴酒不沾,因为酒精是没有安全剂量的,喝得越多,受到的伤害也就越多。如果由于种种原因,比如应酬需要,不得不喝酒,那也要注意控制饮酒量。可以参考《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20-2025)》的建议:

21岁及以上成年人限制饮酒,男性每天的摄入量应限制在2杯或更少,女性每天1杯或更少(1杯酒精饮料当量定义为含有14克酒精);应避免暴饮(2小时内,男性饮酒5杯及以上、女性饮酒4杯以上被视为暴饮);对于不饮酒的人,不建议开始饮酒;怀孕或可能怀孕以及未到法定饮酒年龄的人不应饮酒[3]

避免情绪过于激动

说实在的,做到这点有一定的难度。毕竟没有人可以保证永远不会碰到糟心事。

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如何体面地表达愤怒。

除此之外,如果平时有出现活动后胸闷、胸痛、憋气、心慌等症状,体检时发现异常心脏杂音,或者心电图有异常表现,就提示很有可能存在心脏问题。

此时应该尽快去医院找心脏专科的医生就诊,鉴别一下心脏是否出现了器质性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