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2021年7月23日,以“职业规划与经典案例分享”为主题,为了打破专业理论和具体实践的鸿沟,搭建快速提升个人竞争力的平台,2021青师赋——青年设计师成长训练营在成都为青年设计师们准备了一席饕餮盛宴。

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和赛尔传媒主办,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作为训练营战略合作单位,2021青师赋——青年设计师成长训练营自开展以来好评如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张杰,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戎向阳,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青年核心组成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杨玲,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邹秋生,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一院暖通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熊小军,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长王慧敏,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丁云霄和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十院暖通总工、高级工程师张宁等应邀出席了活动。以青春的名义、以青年的锐气,行业大咖与热情如火的青年设计师们在天府之国相聚,分享对行业的理解,交流实践中的心得。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会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罗继杰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特委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张杰代为致辞。他在致辞中表达了自己对2021青师赋——青年设计师成长训练营成都站的期待和对到场专家学者及设计师们的感谢并预祝训练营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现如今暖通空调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分会主要围绕做好防疫工作和实现“双碳”目标两件事,全力提高暖通空调设备能效,实现暖通空调系统高效运行,解决暖通空调用能技术,聚焦行业发展重难点问题,以创新为引领、以技术为手段、以绿色低碳为目标,统筹产、学、研、设多方力量资源,为技术的实质性落地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暖通空调行业的主导力量。因为拥有一代代热爱暖通空调,奋发向上追逐梦想的青年设计师们,中国的暖通空调事业将冲破一切阻力,以锐不可当的气势不断向前推进。今后,分会将继续关注青年设计师们的成长,与“暖通空调行业的未来”携手,共同探索未来暖通空调的无限可能。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 张杰

作为东道主,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戎向阳向在场的专家学者和青年设计师朋友们致以了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暖通空调专业将在未来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双碳”目标需要两代甚至三代暖通人的努力和付出,现在的青年设计师需要快速成长,成为实现这些目标的主力军和行业的中坚力量。青师赋——青年设计师成长训练营不仅为暖通空调行业的青年设计师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也打造了一个设计师与企业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助力着行业的发展。他希望青年设计师们能够通过训练营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努力成长为同侪中的先行者、表率者、引领者,牢记选择加入暖通空调行业的初心,学好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在奋斗的青春中有所成、有所获、有所用,与暖通空调行业共同成长,为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 戎向阳

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部长王慧敏对活动的主办方表示了感谢并预祝青师赋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她对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进行了介绍,对多年来行业中各位领导、专家和优秀设计师们的陪伴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希望未来的发展之路依然能与大家携手前行,作为企业方,积极组织和参与能够促进行业沟通交流的活动,美的责无旁贷。

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部长 王慧敏

2021青师赋——青年设计师成长训练营成都站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青年核心组成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杨玲和赛尔传媒暖通事业部总经理刘静共同主持。训练营的开营仪式及首站活动已于2021年4月6日在北京圆满结束,2021年5月13日,训练营在上海举办了主题为双碳背景下暖通空调行业发展之路的第二场活动,训练营的每场举办都得到了分会领导的指导和区域设计师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相信青师赋未来将成为暖通空调行业赋能青年设计师的知名品牌。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青年核心组成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 杨玲

赛尔传媒暖通事业部总经理 刘静

报告干货满满 服务青年发展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张杰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平衡工作与生活的经验并与在场的青年设计师们共同探讨了许多行业中的热点问题。昨天的看法和行动决定了今天,而今天的看法和行动决定着明天,今天所取得的一切都是多年来坚持不懈和执着努力的结果,知识可以通过勤奋获得,智慧可以通过体验获取,他相信,面向未来,共同创新,将知识转化为智慧,青年设计师们的前途一定会非常美好。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 张杰

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丁云霄在会上以《美的热回收综合解决方案应用与探讨》为题目作了报告。他介绍了碳中和战略对楼宇能源系统的要求和楼宇暖通系统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分享了美的有关餐饮连锁、酒店、数据中心的热回收综合解决方案。

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 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 丁云霄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十院暖通总工高级工程师张宁从科室简介及设计依据、医院消毒供应中心(CSSD)工艺流程及主要设备配置和CSSD通风空调系统设计三方面介绍了医院消毒供应中心(CSSD)的暖通设计。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十院暖通总工高级工程师 张宁

既要零能耗、免维护,又要成本适中,若尔盖暖巢项目由爱心人士洪钢、徐真夫妇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由中建西南院前方工作室联合绿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BIM设计研究中心和志愿者团队设计,项目于2019年获全国优秀绿色建筑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一等奖,于2020年获得了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唯一的总冠军奖。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戎向阳总从项目背景、项目设计、项目实测、思考与总结四方面对项目进行了介绍。虽然“暖巢”只是为贫寒地区的小学生打造的宿舍,但小项目也可大作为,精心设计就能获得成效。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 戎向阳

加强理论指导 凝聚青年共识

报告场场精彩,特别是张杰总工关于职业规划和戎向阳总工关于若尔盖暖巢项目的分享更是激起了青年设计师们澎湃的激情,训练营虽然已步入尾声,但大会讨论氛围浓郁,青年设计师们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

来自支持单位的各位代表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验

从业的前三到五年需要注意些什么?暖通青年设计师在暖通专业应该怎么发展?暖通专业在公司中又应该如何发展?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月亮与六便士真的不可兼得吗?在“双碳”背景下,美的作为暖通空调行业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有哪些布局和思考?对于刚入职的年轻设计师,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暖巢项目设计中的气密性与新风系统如何平衡?青年论坛上,专家学者们与青年设计师们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与会人员一致反映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现场超多看点 聚焦精彩瞬间

签到现场人头攒动,嘉宾络绎不绝,签到区一片热闹但井然有序

企业风采

专家学者们对这些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学习、成长、进步的青年设计师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专家报告、青年论坛等环节不仅为青年设计师们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提供了帮助,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和鼓舞,指引着他们迎难而上扛起时代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