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前港股市场经历重跌的时候,海底捞当天股价一度暴跌20%,当天股价收跌16.69%。其实当时海底捞刚公布了盈喜,但却遭遇沉重沽压,因为业绩未能达到管理层以及外界的预期,过去五个交易日的股价已经暴跌了30%,为今年恒指成分股中表现最差的股票,与过去两年飙升250%的风光形成强烈落差。

根据最新的报告,海底捞预计上半年由亏转盈,有望取得0.8-1亿元人币的净利润,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9.65亿元;期内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约104%。公告称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上半年各大新门店开张,相关支出增加,且新开业门店达到首次盈亏平衡并实现现金投资回报的时间长于往期;此外海外门店营运仍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持续影响。

当前海底捞距恢复至疫情前盈利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而海外门店的运营仍持续受到疫情的影响,特别是考虑到变种病毒可能带来更大的外出活动及消费限制,更可能拖慢业绩增长。

据彭博行业研究数据,海底捞今年上半年共开设超过300家分店,但据预估同店营业额复苏还停滞在2019年水平的60%-70%。张勇在疫情期间的加速开店被视为战略失败,而且在去年的业绩中,新店扩张也没有为营收带来应有的增长效果。

今年以来整个火锅餐饮股都是急转直下,拖累了餐饮板块的表现。海底捞股价半年蒸发超过60%,不过今年餐饮业跌得最惨的,还是“火锅第一股”呷哺呷哺,在3个月时间内跌超六成,基本抹去了2020年的全部涨幅。

和海底捞有着相似困局,呷哺呷哺门店迅速扩张不可避免出现渠道下沉,从2018年以来净利润、翻台率持续下滑,甚至近期还因为内部罢免事件闹腾,股价空多利少,股价创出去年5月份以来新低。而呷哺呷哺前不久同样也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净利润1.8亿元,而2020年同期净利润亏损8590万元。

疫情后尽管外出消费意愿曾迎来集中式爆发,但是更加改变了人们的餐饮和就餐模式,比如外出就餐的次数减少或者更加频繁使用外卖服务。餐饮行业的本身就处于变革当中,以及同行业加入更多竞争,让火锅巨头们难以站稳脚跟。扩张至二、三线城市,人口密度不急大城市不高,且当地消费能力相对更低,加剧了门店盈利的挑战。

ATFX分析团队认为,当高光时刻已过,火锅巨头们如何走出业绩增长困局,无疑需要靠品牌升级来推动,无论是构建多品牌矩阵来攻占不同的消费层级,提升在市场的占有率,或者通过多元化战略来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来实现经营模式的创新,目前就是一大终极考验,同时企业内部如何实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是股价继续探底回升前需要寻找答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