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教电台丨基础设施REITs试点情况 来自中金财富微资讯

  00:00 02:56

  后退15秒

  快进15秒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投教电台。本期分享的内容是基础设施REITs。

  2020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基础设施领域推进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2020年8月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规范基础设施REITs设立、运作等相关活动。

  本次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与国际市场上成熟REITs—样具有投向明确、强制分红的特点,但在产品结构上采用“公募基金+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结构。

  1、投向明确: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并持有其全部份额,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全部股权,进而穿透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

  2、强制分红:基金采取封闭式运作,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

  本次试点优先支持仓储物流、收费公路、水电气热、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鼓励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不含住宅和商业地产。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填补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短期看有利于广泛筹集项目资本金,降低债务风险,是稳投资、补短板的有效政策工具;长期看有利于完善储蓄转化投资机制,降低实体经济杠杆,推动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化、规范化健康发展。

  本期主播:王丹。

  免责声明:

  本栏目的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供稿人力求本栏目文章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亦不对因使用本栏目信息引发的损失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