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消息,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尚未出现疫情的地方,适时进行全面核酸检测。一旦出现疫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后,尽早组织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确保检测人数不超过500万的在2天内、超过500万的检测人员在3天内完成全员检测。

在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有阳性病例,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规范报告。单采检测样本呈阳性的,检测机构应当立即报告所在地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并由法定报告机构在2小时内将有关信息直接报至传染病网络直报。

混采检测结果呈阳性、灰区或单一靶标阳性的,由该检测机构立即向所在地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根据混采数量第一时间派出相应数量应急采样队,并及时报告阳性人员。

《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全员核酸检测,制定完善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支持。

强化对全员核酸检测机构管理者、采样人员、包装装运人员、检测人员、报告人员、质控人员、感控人员等的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尤其是使采样、检测人员充分掌握混采检测技术,规范采样、检测工作,提高检测质量和检测效率,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结果报告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