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班牙发现6万年前壁画。研究人员在西班牙南部的一个洞穴中发现了大量古代壁画。这些壁画已经有65000年的历史了。据推测,它们可能是尼安德特人的“艺术作品”,比智人到达欧洲大陆早20000多年。

研究人员分析了伊比利亚半岛阿代尔斯洞穴石笋上残留的红色颜料,通过年代测定,他们发现一些颜料大约是65000年前的,另一些大约是45000到48000年前的,这表明当时的尼安德特人不止一次进入这个洞穴。此外,这些颜料与洞穴中的其他天然颜料不同,表明它们是尼安德特人从外部刻意带入洞穴的。

阿达莱斯洞穴考古项目负责人佩德罗·坎塔莱霍·杜阿尔特介绍说:“这个洞穴里有1000多幅画,包括动物人形应有尽有。我们在上世纪末发现的这幅图画代表了一切的基础。它在其他绘画的最底层。换句话说,当洞穴石壁第一次被画上图画时,艺术就在这里诞生了。”

然而,科学家说,这些红色图片也可能是尼安德特人留下的某种符号,传达的意义还有待研究。尼安德特人是现代欧洲祖先的近亲,曾经生活在欧洲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等地而后灭绝,关于尼安德特人的灭绝目前并没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