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疑似炭疽疫情,八月十二日,山西省文水县报告村民相继出现四肢丘疹,继而出现水泡,溃破结痂变黑,并有水肿、淋巴肿等类似症状,疑似皮肤炭疽疫情。

报道称,该村共有9人以上类似症状,4人在太原接受治疗,其中2人出院,目前村内还有5人。他们9人均在保贤村从事肉牛的饲养、屠宰、贩卖等相关工作。现已有5例文水县病例得到隔离治疗。

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它能形成芽孢(细菌的一种形态),耐力强,可以在适宜的环境下存活数十年,甚至更长,牛和羊等食草动物一般是通过口感染炭疽杆菌来发病。

炭疽杆菌是一种急性传染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由炭疽杆菌引起的高致死率,由法国人于1850年确认。这个名字来源于希腊文的“anthrakos”,意为煤炭,用来描述受感染的人皮肤上的焦黑损伤病变。

患病的草食动物是主要传染源,人们一般通过接触病畜(牛、马、羊、猪)或其粪便中的炭疽杆菌感染炭疽。

最可怕的是炭疽的传染性极强,传播途径很多:如果皮肤接触到污染物,炭疽杆菌就会通过皮肤上的微小伤口进入人体,造成皮肤炭疽;食用了污染的肉,就可能引起肠炭疽;患有牛、马、羊等草食动物的分泌物、粪便、毛皮内含有细菌,会形成气溶胶、飞沫或灰尘,这些人吸入可引起肺炭疽,而肺炭疽也可能是由皮肤炭疽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