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首届“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科普短视频”线上评审会召开,来自益生菌领域的多位专家、企业界人士以及媒体代表等参会。从科学性、趣味性、灵活性及作品的完整度,参会人员对40所参赛高校提交的 40个“益生菌科普短视频”进行评审。

CIFST首届“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40所高校9000余名学生的踊跃参与,覆盖22个省市;海选阶段结束后,有200名学生脱颖而出,每5名学生一组代表学校进入复赛,并提交了40个科普短视频。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教授表示,“虽然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是首次举办,但9000余人的踊跃参赛,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来自高校和学生们的热情,也再次意识到了科普的重要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的专家们尤其是学会青委会的委员们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相信,通过竞赛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平台,青年学子们对益生菌一定会有着更加科学的认知,并通过这些年轻人去推动更多人树立起对益生菌的正确认知,我们也相信,他们将成为益生菌产业未来创新发展不容小觑的年轻力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科拓生物总裁刘晓军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一起来举办此次益生菌知识科普竞赛,科拓生物从事益生菌产业将近20年,深知益生菌是科学性非常强的行业,我们希望通过专业人士、高校的大学生群体把正确的益生菌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益生菌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希望能够通过益生菌的知识科普,让消费者相信科学的力量,让益生菌行业拥有更好、更健康的未来。”

评审环节,40个脑洞大开的益生菌科普短视频,让评委们在紧张评分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一场视听盛宴,学生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创意无限的脑洞、对益生菌领域的热情,都给评委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从科普知识的严谨性、科普内容的通俗性、短片内容的逻辑合理性以及视频素材的版权问题等方面,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科拓生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消费日报等单位的专家,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此次第一轮评审, CIFST首届“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的复赛也将正式进入第二阶段,40个参赛队伍将根据评委们的意见进行修改,在接下来的比赛过程中继续角逐优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