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又到了应届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那么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破900万,他们总体就业情况又是怎样呢?在就业方面又有哪些新趋势、新趋势?

今年7月,来自山东的李聪聪刚刚研究生毕业,第一时间被实习单位录用,从事本专业电子与通讯工程相关的工作。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对李聪聪来说,似乎并不那么困难。而且这个良好的就业环境,与她所学的专业有直接的关系。

但同样有名校背景的方冠宇,今年找工作却没那么顺利。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的方冠宇主修屋宇设备工程,主要研究空调的应用。但由于今年空调行业的人才需求不旺,他只好跨行从事建筑装饰行业。

根据教育部门的数据,2021届全国大学毕业生总数达到909万人,比上年增加35万人,创历史新高。新毕业生对就业行业的期望值显示, IT、通讯、电子、因特网成为毕业生最期待从事的行业,所占比例超过25%;其次是房地产、建筑业,占10.9%,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和金融服务业占8.7%,金融业7.2%。应聘者对互联网产业充满期待,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明星企业层出不穷,也激发了毕业生的浓厚兴趣。

记者获悉,相对于传统产业,近几年来,广泛采用5 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需求。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后五年,我国需要的新职业人才超过三千万,其中仅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就会超过五百万,市场需求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