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台湾媒体8月21日报道,台湾当局破获了一宗走私案,涉及未经检疫的猫,包括俄罗斯蓝猫、布偶猫、波斯猫、美国短毛猫等,价值新台币1000万元(约合230万元人民币)。然而,台湾154只名贵走私猫被安乐死引起争议。

有关部门已确认,案件中的154只珍贵猫全部被安乐死。该案处理过程中的人道主义纠纷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有言论指应在源头加强防堵走私。

报道指出,此前台湾有关部门表示,由于走私和来历不明,猫只能携带狂犬病或其他病毒,唯恐引发传染疾病,经认定的走私动物必须按照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必须做人道处理。

由于执法速度超出预期,一些动物保护组织表示,许多非政府组织已经展开了救援行动,希望该官员在检疫手续完成后先定居并开放收养,并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费用,但执法部门没有得到沟通。另外,台湾”农委会渔业厅”表示,涉案渔船走私违反了渔业法的有关规定,将受到严厉处罚,吊销渔船的捕捞许可证、船长执业证书和船员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