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复一日的平淡中,人们往往会忽视某些如常的事情。 然而可能就在这其中,孕育了某些重大变化 的开端。

零售录单总额40.56亿,同比大增52.2%!备受关注的816全民顾家日刚刚过去。从常规视角来看,它当然是一场轰动家居圈的营销大事件。

然而,事情或许远不止如此?在笔者看来,它预示着顾家正在进行一场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战略升级!

1.jpg

大概一个月前的7月13日,歌手汪峰现身顾家家居品牌焕新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顾家家居正式宣布 全新品牌主张——“向往的生活 在顾家” ,同时也宣布2021第八季全民顾家日正式起航,主题正是 “新向往,家?更好” 。

作为品牌焕新后的第一次全民顾家日,“新向往”到底是什么?家?又到底“加”了些什么? 更加重要的是,今天的顾家还是我们曾经以为的顾家吗? 让我们抽丝剥茧,寻找背后隐藏的信息。

2.jpg

3.jpg

4.jpg

营销四连杀:

陆空全方位赋能,“新向往”指向哪里?

销领域最常被讨论的话题之一,便是“品效合一”。一场成功的营销既要有“虚”,更要有“实”,不仅要有“声量”,更要有“销量”。

在疫情反复带来的诸多困难情况下,在40.56亿零售录单额之外,从传播效果来看,此次全民顾家日获得微博话题矩阵累计阅读近4亿,互动量68万+,其中“向往的生活实验室”引爆1.7亿次阅读,小红书累计曝光超6500万。

摆在全民顾家日面前的,是如何在传达品牌新主张——“ 向往的生活在顾家 ”,与816全民顾家日IP这两者之间,取得恰到好处的平衡? 在看似眼花缭乱的动作背后,围绕“新向往,家?更好”,顾家用一套“组合拳”完成了一次绝妙的“四连杀”:

在品牌 层面 , 全民顾家日与品牌新主张强势连接,从各方面诠释了“新向往”;

在产品层面 ,基于顾家家居一站式购齐的全屋场景能力,完成了单品到全屋的品牌和产品输出;

在IP层面 ,“全民顾家日”的营销IP再次放大,并延伸了“向往的生活”品牌主张;

在终端层面 ,配合爆款营销策略如“买一万送5000”,完成了营销的闭环。

相比于绝大部分浮于表面的品牌营销活动,第八季816全民顾家日在深度、广度和识别度上再次突破同时将品牌主张落地到具体的市场实战当中,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

5.jpg

它如何做到的?从营销事件的简单回顾看起:

1、海、陆、空事件传播,传递品牌“新向往”

全民顾家日的一个特点之一,就是常通过别出心裁甚至出人意料的方式进入人们的视野。本届同样如此,并且形式更加多样,可以说是“海陆空”全方位覆盖。

例如,在人来人往的杭州西湖文化地铁站,顾家家居打造了一辆“向往号列车”,以5000张车票贴满了总长28米的7节车厢,向人们展示了床垫、衣帽间、餐桌、橱柜、组合沙发、按摩椅、单人沙发7种向往的生活场景,引来大批民众围观和参与。

6.jpg

7.jpg

在8月14日七夕当天,顾家家居发起“向往的侣行”,独家冠名钱塘江上最大的高端游轮,邀请全国各地的观众朋友共同见证七夕夜游钱塘江的浪漫之旅,围观游轮上的现场表白,同时发布其B919夜航船新品。

8.jpg

9.jpg

10.jpg

顾家家居新品:B919夜航船

此外,还有顾家家居816班次飞机航班、816路向往号公交等,全方位展示“向往的生活”。

11.jpg

12.jpg

2、顾家指数发布,揭示消费者“新向往”

联合抖音平台,顾家家居重磅发布了《2021年顾家指数报告》。通过聚焦分析年轻抖音爱好者们,顾家家居再次揭开了“向往的家”的神秘面纱。其中一些数据特别有趣,年轻人对于厨房场景的关注超高,其次是餐厅、客厅以及阳台。

13.jpg

14.jpg

3、千位达人线上种草,展示生活“新向往”

8月20日,顾家家居携手小红书REDay专薯日,顾家牛和小红薯两大IP联手打卡KUKA BOX生活实验室上海站,体验顾家家居“深睡快充站”。

此外,由顾家家居主持的话题#顾家生活方式观察员,也在不断吸引消费KOL们分享向往的向往的生活方式、空间和探店,引发消费端共鸣和参与。

1.jpg

2.jpg

下载.jpg

4、李佳琦+张韶涵,落地“向往生活展”

在网红博主之外,此次全民顾家日还邀请歌手汪峰、张韶涵,超模何穗、国民大叔王耀庆以及硬糖少女赵粤等代言全民顾家日,并举办了一场48h的“向往生活展”,吸引市民前来打卡体验。

而在李佳琦直播间,张韶涵现场揭秘“向往的生活”,为生活展画上句号的同时,承接具体销售场景。

18.jpg

5、联合6位艺术家,用艺术造梦“新向往”

“艺术总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而第八季全民顾家日则通过艺术,让“向往的生活”得到了升华。6个艺术家分别根据自己心中向往的家园,打造“KUKA BOX生活实验室”,开启了一场始于艺术终于生活的有趣探索。

对于已经走到第八届的全民顾家日来说, “新向往, 家? 更好”不仅仅是口号,更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之旅,完成了“理念主张——产品落地——用户参与——活动升华”的经典营销“全生命周期“。

19.jpg

顾家蜕变: 从“传统家情感”到“现代家观念”

这一届全民顾家日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从以往传达“爱家、顾家”的理念,转变为这一次和用户一起,共同寻找“向往的生活”。

这背后,实际上是顾家家居对于社会情绪的洞察。过去顾家家居给消费者的感觉,更多是 “品质、匠心、工艺” ,从品牌情感上来看,更加突出“对家的责任和依靠”,也就是“因为顾家,所以爱家”。

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以80 90后为主体的现代新中产家庭和个体,则把家庭看作承载对于未来生活的向往的空间,更加关注场景力、体验力。

过去人们想起顾家家居,第一时间想起的是 “产品”。 而未来,人们想起顾家家居,更多的会联想 到 “生活”,也就是全场景的家居生活方式,是为中国家庭所打造的向往的生活方式。

20.jpg

在“生活方式”被到处拿来“说教”的家居业,谁能够率先将这一理念落实到产品,落地到企业的每一个动作,谁就拥有面向未来的能力。而理念的转换,正是此次全民顾家日背后最为值得关注和思考的关键。

21.jpg

22.jpg

顾家目标: 全球领先的综合家居运营商

不久前,顾家家居发布其2021 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收80.16亿元,同比增长64.89%。 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备受考验的当下,这份成绩让市场颇为惊叹。

而其中一个十分关键的原因就在于,顾家家居正在积极推动“软体+定制”的融合,各品类尤其是定制、功能和床垫三大高潜品类保持了较高增速。

在此次全民顾家日,各个高潜力品类也实现了强劲增长,如全屋定制同比增长115%,顾家功能同比增长241%,天禧派增长高达327%。

品类融合是手段,而战略目标已经十分清晰: 通过研究不同生活方式,打造高标准的产品力和服务力,进而为业主提供“向往的生活”,最终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家居运营商。

未来的顾家家居要做什么?成为诞生于中国本土、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有着独特模式的“中国版宜家”。这个目标最终会实现吗?或许还需要时间的考验。但“向往的生活”一旦出发,终点就不再遥远。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