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经亚洲评论》26日报道,日本已开始准备接待为其大使馆和援助机构工作的阿富汗人。报告评论说,日本此举是“一扇向战争难民敞开的不同寻常的大门”。报告标题还说,这是一个“罕见的举动”。

日本本周派出了一架自卫队运输机,疏散在阿富汗的日本公民和为日本大使馆或组织工作的阿富汗人。事实上,“日本很少接待逃离冲突的外国公民”。报告援引日本移民局的数据称,日本在2020年给予47人难民身份。相比之下,德国和加拿大分别有63000人和20000人。

据报道,日本不愿接受难民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批评,特别是在叙利亚内战的背景下。自2011年以来,600多万人被迫逃离叙利亚。尽管美国和欧洲已经宣布了大规模的移民安置计划,但自2017财年以来的四年中,日本只接受了95名叙利亚人作为交换学生。

报道提到,当地时间20日,日本法务大臣上川阳子称,“整个政府需要考虑”是否接受阿富汗难民。报告还提到,日本政府最初计划允许这些阿富汗工作人员和其他家庭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在日本停留90天,然后向他们发放签证,允许他们在日本停留和工作5年。日本还可以根据阿富汗的发展情况进一步延长签证期限。阿富汗公民也可以在一段时间后申请难民身份,以便在日本长期居住。报告还说,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将申请参加该计划,但日本政府估计约有500人或符合申请条件。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23日报道,在阿富汗局势恶化的情况下,为了让滞留在大使馆工作的日本和阿富汗员工离开喀布尔,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下令派遣自卫队飞机。关于派遣自卫队飞机的问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在阿富汗局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安全撤离想离开阿富汗的人员已成为国际社会的紧迫问题。加藤还说,虽然自卫队一般应在有关国家事先同意的情况下派往其他国家,但由于阿富汗的安全局势紧张,“即使(阿富汗方面)没有明确同意,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也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