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自查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的提示性公告》,称在自查中发现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998亿元。控股股东华荣实业承诺预计在2021年3月31日前,分批将上述资金全部归还。如果上述占用资金不能按期偿还,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孚日股份表示,经公司自查,公司购买的部分定向融资工具、信托计划、委托贷款及应收账款收益权等理财产品的最终资金使用方为实际控制人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公司,且该等理财产品在2020年9月15日高密华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荣实业”)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仍在存续期且尚未偿还,事实上构成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被动占用公司的资金。

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授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在2020年9月15日前未到期的情况如下:

公告截图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109980.00万元。

孚日股份称,公司发现上述占用资金违规事项后,第一时间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公司核实,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归还占用资金,以消除对公司的影响。针对上述事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采取了相应整改措施。

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华荣实业出具了《高密华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关于占用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的还款计划及相关承诺》。华荣实业称,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购买理财产品的形式,向我公司及我公司唯一股东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其他公司提供资金,并实际由我公司及我公司控制的公司使用。在我公司成为孚日股份(002083,股吧)控股股东后,仍存在部分资金尚未归还,金额合计为139980.00万元,该部分资金形成了对孚日股份的资金占用。截至2020年12月30日,尚未归还的资金余额合计109980.00万元。

针对上述资金占用情况,华荣实业承诺,预计在2021年3月31日前,分批将上述资金全部归还,具体还款计划为:2021年1月31日前,归还资金不低于3.8亿元;2021年2月28日前,归还资金不低于1.9亿元;2021年3月31日前,归还全部剩余欠款。公司尽量在一个月之内偿还上述占用资金。华荣实业同时表示,未来,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承诺不以任何形式占用孚日股份的资金。

实际控制人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也就上述事项出具了《承诺函》。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承诺:我中心确认,孚日股份购买的理财产品的资金实际使用方均为我中心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公司。相关金额合计139980.00万元。该部分资金在我中心成为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后,尚未归还,形成了对孚日股份的资金占用。截至本承诺出具日,尚未归还的资金余额合计109980.00万元;本中心将督促高密华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严格履行还款计划,尽快完成上述资金的归还;未来,本中心及本中心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承诺不以任何形式占用孚日股份的资金。

同日,孚日股份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将全力督促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努力筹措资金,落实还款计划,尽快偿还占用公司的资金。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公司正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以加快还款进度。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13.4条的规定,如果上述占用资金不能按期偿还,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孚日股份官网显示,公司创立于1987年,200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以家用纺织品为主导产业,集国内外贸易、地产、热电、电机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三大主导产品为:巾被、床上用品、装饰布艺。二级市场上,截至1月19日收盘,孚日股份涨1.39%,报4.3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