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劳动省9月1日表示,日本疫苗异物查清了,为不锈钢颗粒。涉事疫苗批次先前被停用,现在将被召回。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莫德纳公司和代理该疫苗的武田药品有限公司调查确认,日本使用的一批二级莫德纳疫苗被不锈钢颗粒污染。这批疫苗由西班牙Rovi制药公司生产。在生产线的装瓶和密封过程中,机械金属部件的摩擦可能会污染它们。

两家公司发表联合声明称,不锈钢材料通常用于制造植入人体的产品,如人工心脏瓣膜和人工关节。因此,注射受污染的疫苗不会增加健康风险,最多会在接种地点引起一些反应。 声明说,为了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罗威制药公司已全面检查了生产设施,并实施了新的生产工艺。

武田在8月份报告说,在同一批39瓶未使用的莫德纳疫苗中发现异物。日本厚生劳动省随后停止了该批疫苗的生产。出于安全原因,它还停止了同一生产线的另外两批疫苗,并在同一时期交付。三批疫苗共计163万剂。武田将从9月2日起回收这三批疫苗。

卫生、劳动和福利部8月28日报告说,日本一名38岁男子和一名30岁男子在同一个月内接种了一批停产的摩德纳疫苗。他们在第二剂后第二天发烧,两天后死亡。莫德纳认为,这两起死亡现在看来是“巧合”,没有证据表明它们与不锈钢颗粒污染疫苗有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已有1.1亿多人接种了莫德纳疫苗。据法新社报道,大约50万日本人已经接种了上述三批停止使用的莫德纳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