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者,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对提升金融消费者信心、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具有积极意义。大业信托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积极组织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服务消费者,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促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1.jpg

为持续推动信托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经济金融安全,促进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大业信托结合中国信托业协会《信托知识百问百答》,推出信托文化专栏,帮助消费者了解信托知识、信托文化,增强对信托产品和服务的认知,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

在本文中,大业信托主要为消费者普及基础设施信托的特点。

1、什么是基础设施信托,它有什么特点?

答:基础设施信托是信托公司以受托人的身份,通过单一或集合信托的形式,接受委托人的资金,并将信托资金投资运用到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的项目里,为受益人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经营行为。在实际业务过程中,基础设施信托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发电、防洪、道路交通、市政工程、供水、桥梁、城市改造、管网工程等。基础设施信托一般以政府财政陆续到位的后续资金、所投项目公司阶段性还款以及项目预期收益形成的分红作为偿还保证。基础设施信托通常具有规模大、投资期限长、项目运作透明等特点。

注:内容来源于中国信托协会网站-《信托知识百问百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