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9月17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总统选举正式拉开帷幕。日本行政改革大臣、前外相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早苗和自民党代理秘书长野田佳彦,同日登记参选。

四名候选人同日在自民党总部发表竞选演说。河野强调了他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控制工作中的行动,并强调应加强对儿童保育的支持补贴。岸田指出建立一个能够听取各种意见的包容性政治的重要性;高石承诺建设一个“美丽、强大、发展中的日本”,并认为应采取战略性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尽快回到正确轨道;野田佳彦表示,如果当选,超过一半的女性将在内阁任职,并指出应防止日本人口继续下降。

自民党总统选举的投票将于29日举行。届时,四名候选人将竞争总共766票,其中383名自民党议员每人有一票,普通党员和党友(不受党章约束的党外支持者)将按比例转换为383票。赢得半数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可以当选。如果没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将对前两名候选人进行第二轮投票。

自民党现任主席和日本首相于菅义伟3宣布他将不参加新总统选举,这意味着新当选的总统也将成为新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