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9月23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提名人艾伦·埃斯特维兹21日声称,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计划将该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除非“情况发生变化”。

路透社22日报道,在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21日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埃斯特维兹承诺,如果最终获得任命,将“调查”从华为剥离出来的荣耀公司,以确定华为是否在利用剥离的品牌来减少或绕过“黑名单”限制埃斯特维兹他还威胁要阻止中国和其他竞争对手在许多领域的“恶意行为”,加强对关键技术的控制,提高美国供应链的弹性,特别是在芯片领域埃斯特维兹以前在美国国防部工作。今年7月,他被拜登总统提名为商务部副部长,主要负责工业和安全事务。

2019年,特朗普政府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此后,美国不断出台各种政策压制华为,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发表各种不负责任的言论,诋毁华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一再表示,美国一些政客叫嚣要抓小偷。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在诽谤华为,但至今还没有拿出任何确凿证据证明华为产品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构成安全威胁。中国建议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多做实事,为选民多做实事,少诽谤、诽谤和政治操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