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现新变种了。最近,教育部校外培训监管司负责人公开表示,将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方法,加强对“高端家教”“众筹私教”“住家教师”“一对一”等隐性变异违法行为的查处,发现、查处、举报并举,坚决防止非法培训蔓延。

为了深化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治理,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今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家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政策),部署减轻学生负担工作。“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地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据媒体报道,在“双减”的高压下,课余培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体:一些家长“众筹私教”,高价聘请教师为孩子补课;一些培训机构设立地下“黑班”继续教学,并与监管当局打游击战;一些教师违规变成“高端家政”和“挂羊头卖狗肉”提供校外培训服务。校外培训中纪律的无形变异频繁发生。如果任其发展,不仅会严重干扰政策的实施,阻碍改革的推进,还会形成“剧场效应”,顺应家长的潮流,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精力负担。

针对这些新情况,教育部办公厅于9月初下发了《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列出了7种隐形变异形式,建立了3种机制,,明确了“查处什么”、“谁来查处”、“如何查处”的思路,传达了整改力度不减、实施措施不松、整改教育培训混乱没有灰色空间的信息。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抓到底”的明确政策指引也向家长传达了明确而稳定的期望,帮助家长真正缓解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