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一天1000多斤,一个月就3万多斤,十年下来保守估计卖了有400万斤蔬菜”,最近,上海徐汇宛平菜市场的摊主陈春玲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年轻人不爱逛菜市场了,现在我还把店铺上线到饿了么平台,空闲时可以做做外卖。”

  作为饿了么平台上的挑菜达人商户,因为对进货渠道、蔬菜品质的严格控制,上线四年她赢得了一大批顾客粉丝。目前在一线城市,社区菜场线上化的趋势并不鲜见。

  从河南农村到上海打拼

  陈春玲夫妇的老家在河南信阳,之前他们在老家务农,两个孩子出生后,家里的压力一下大了许多。夫妇二人来到上海谋求发展,在上海徐汇区的宛平菜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做起了卖菜生意,丈夫孟现辉负责批发市场进货,她负责摆货、招待顾客。

  慢慢的,陈春玲总结了一套朴素的经商理念:卖菜除了要新鲜实惠,服务也得跟上。

  线下菜场的高峰期一般在早上8点到10点,摊主大多数时候处于空闲状态。几年前了解到可以在线上开店卖菜,陈春玲夫妇决定上线饿了么。

  如今,每天早上最繁忙的时候过了,两人的夫妇二人的精力就放在外卖平台上,现在每天饿了么的订单已占到总订单的三分之一。目前陈春玲所在的菜场共130个摊位,有超过10家摊主做起了外卖。

  饿了么帮扶摊贩

  为协助摊主提高线上店铺营收,饿了么推出多项帮扶措施。饿了么生鲜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在全国多地上线了“挑菜达人“店铺,目的即是通过建立一套食材挑菜,门店运营标准,让摊主快速掌握线上经营技能。

  此外,对于新上线的“挑菜达人”门店,平台也会提供流量和广告露出的扶持,既提高了摊主的经营效率,也让用户买到更加优质的生鲜食材。成都区域上线最早,目前部分店铺订单增长达到200%,新上线的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部分门店订单量也增长超过50%。

  菜场运营品牌——鲜我华东区负责人认为,目前线上补充了线下传统菜场的一些空缺,契合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也满足了特殊情况线下无法购买的需求。

  “目前合作的很顺了,平台帮助上线,我们负责接单、配货,如果当日进货价格调整了,也会及时通知后台修改价格。”陈春玲表示,线上订单算是额外增加了一份不错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