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北京发布节能节电倡议书,这是由首都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共同发起的《关于全市节能节电的倡议书》。

《倡议书》里倡议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北京市暂停了灯光表演,减少了夜间景观照明时间。

《倡议书》提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单位要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各厂应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尽量降低照明强度,减少照明时间;加强办公设备的节电管理,及时关闭办公设备、区域电源,提倡使用步行梯,减少使用电梯。

与此同时,本市将暂停灯光秀和夜间景观照明时间。

对大型公共建筑,要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的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室内空调温度设定在26℃以下,冬季不得超过20℃,以减少空调的电耗,提高空调的能效。购物中心、宾馆、餐厅、娱乐场所等服务行业应减少大功率电器和非必需照明工具的使用或停用。行业用户应积极采用节能技术、设备,节约用电、错峰用电。

另外,《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提高节能意识,使用节能灯,选用节能灯,自觉养成节电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