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研究人员成功地制作了3D打印的“和牛肉”,与真实的和牛肉非常相似。目前,生产1立方厘米的“和牛肉”需要四周的时间,每克的制造成本为1万日元,约人民币570元。一旦加工过程得到改进和自动化,生产成本将大大降低。预计这种肉能在五年内大量生产。

据报道,日本和牛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肉类之一。它的肉有明显的大理石花纹,也被称为“雪花肉”。由于日本和牛的肉多汁、细嫩、独特,肌肉脂肪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营养价值很高,因此在日本被视为“国宝”,在西欧市场上极其昂贵。

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已经成功地“打印”了牛和牛。通过“和牛肉”的细胞切片分离出“和牛肉”的纤维结构。然后收集所需的基本细胞,作为3D打印原料,打印出肌肉、脂肪和血管的三种不同纤维,最后组装成“牛肉”。据说,成品也完美地呈现了和牛的招牌大理石纹理。

这件事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有网友说:“这个价格能买多少斤牛肉了”,“为什么近年来人造肉特别受欢迎?未来大规模生产后,除了价格,比普通肉的优势在哪里,会更营养、更健康”。

一些网民还认为:“人造肉无法与真肉相比,而且营养远远不如真肉”,“人造肉不可取……要吃真的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