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体重只有1.07公斤、出生仅两天的婴儿欢欢(化名)在没来得及看看这个世界,就离世了,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生命礼物——一对肾脏。这对肾脏给了晓晓(化名),一个罹患尿毒症者。

记者12日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肾移植组成功为一名捐赠后的极低体重早产儿进行了肾移植手术。这样一个低年龄、低体重的肾脏捐赠者以前还没有报道过。

欢欢,一个早产儿,在她母亲的肚子里生活了29周,出生后第二天死于误吸。欢欢的父亲说:“我们全家都盼望着孩子的出生,但当我们确定不能留住她时,我们决定捐献孩子的有用器官,让孩子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延续。”

仁济医院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和泌尿科肾移植团队紧急启动器官获取和移植计划,并讨论制定了详细的器官获取和移植计划。欢欢捐赠的双侧肾脏长度和直径分别为2.5cm和2.9cm,移植到尿毒症患者晓晓(化名)体内。术后1个多月,消炎相关指标逐渐下降,接近正常水平。仁济医院告诉记者,超声波检查显示,移植的肾脏已经从冬枣大小长到鸡蛋大小。

主刀医生是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明,在同一天接受采访时说,新生儿供肾移植是一种极限手术。因供器官严重短缺以及移植医生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成熟,近年来捐献者的最低年龄记录不断地被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