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九月的秋风吹拂大地时,叙永县正东镇团山村中寨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小艳,在2021年9月24日这天迎来了富德生命人寿泸州中支的小红姐姐,小红姐姐给她带来了2000元的助学金、一个漂亮的书包和一份学习文具,这是富德生命人寿四川分公司保费部的志愿者对她的爱心资助。

小艳是一位10岁小女孩,她家位于叙永县东南、距离县城13公里左右的正东镇团山村。小艳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小女孩,她有能干的父亲、温柔漂亮的母亲,还有爱她的奶奶和哥哥、姐姐,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她的幸福生活因父亲的突然去世而轰然倒塌。2020年8月,小艳的父亲因病去世,并欠下10多万的外债,为了维持家庭开支,母亲一人到广西打零工,她和哥哥姐姐一起跟着奶奶生活,哥哥和姐姐都在正东中学读初中,奶奶身体也不是很好,生活很是艰难。

自从爸爸去世后,小艳忽然间就长大、懂事了,开始在奶奶的教导下扫地、煮饭、喂猪,在奶奶忙农活时也帮着一起做。有一次奶奶带着哥哥、姐姐外出办事,小艳一人在家,她在吃过午饭后看到奶奶还没有回来,家里的猪已饿得嗷嗷直叫,小艳便拿起菜刀给猪切猪草,却不小心把自己的手指切伤了,留了很多血,在奶奶回来知道后才去卫生所包扎好,手指的伤半个月才完全愈合,现在都还能看到一条长长的伤疤。小艳家距离学校有5公里左右,因为家里拿不出每月200元往返学校的车费,她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吃过简单的早饭后步行1个多小时到学校念书,放学后再步行1个多小时回家,有时回家都天黑了。

富德生命人寿四川分公司保费部的志愿者了解到小艳的情况后,很是心疼这个坚强、可爱的小女孩,当即表示愿意资助小艳,并将2000元的助学金转给了富德生命人寿泸州中支的志愿者小红,请她代为转交。当小红姐姐把助学金和礼物交给小艳时,这个腼腆的小女孩扬起了幸福的笑容,开心的对小红姐姐说:“谢谢叔叔阿姨给我带来的礼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小艳还悄悄告诉小红姐姐,她长大后要当一名厨师,奶奶在旁边骄傲的补充,说现在小艳已经能独立煮好一顿饭了,尤其是土豆丝切得特别好,炒菜的味道也很好。

富德生命人寿泸州中支的本次“小海豚计划”一对一帮扶活动的受益者,除了小艳以外,还有中寨小学的另外4名困难留守儿童,他们同样也收到了来自富德生命人寿泸州中支的志愿者的资助,都是每人2000元的助学金、一个漂亮的书包和一份学习文具。

从2020年起,“小海豚计划”上线了帮扶系统,在系统中,员工可以准确地获取来自全国各地困境儿童的基础信息和帮扶需求,即时完成在线认领,并由儿童所在机构进行帮扶落实。系统的上线,逐步扩大了帮扶与被帮扶群体的范围,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让更多的儿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