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叔,你家亲戚又上门‘送温暖’啦!”重阳节一早,威海市临港区汪疃镇的王大叔家门口,助老服务车刚到,邻居们就笑着上前打起了招呼。

王大叔邻居们口中的“亲戚”们身穿统一制服,一边忙前忙后给王大叔收拾家务,一边一句句地嘱咐老人,让独居多年的王大叔心里暖暖的。

“大叔,这个水杯你可以挂轮椅上,以后出门就能随身带着水了啦!”

“大叔,这个便盆给你放这儿,现在天冷了,晚上起夜就不用去院子里了。”

……

王大叔下肢瘫痪多年,没想到到了晚年,家里多了经常上门的好“亲戚”。他们不仅定期送来生活用品,还来帮他打扫卫生,送衣问暖,开导慰藉。王大叔的晚年自此不再孤独凄凉。

这些村里人口中的“亲戚”,是威高医疗健康公司照料分散特困供养老人的助老员。2020年以来,威海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威高医疗健康公司、山东威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分散特困老人居家服务项目。数百名助老员,为3600多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六助”服务,为分散特困老人提供了“幸福供养”。

“助老员全部经过专业培训、掌握专业技能后才上岗,不仅能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还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以及生活照料等服务,每月上门15~60个小时。”威高医疗健康公司居家服务部负责人宋晓威介绍,威高对特困供养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统筹调度,设置镇街级居家服务站点,组建居家服务团队,统一配备工作服、工具包;并通过威高智慧养老居家服务云平台实时监控助老服务过程,打造了既标准、专业,又有温度的服务流程。

自从这些助老员上岗,分散居住的特困老人们可谓“晚年来福”。洗头理发,烧热暖炕、刷锅洗碗、清洗衣物,每次助老员上门,特困老人家里就变得整洁一新。宋晓威介绍,对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分散特困人员的居家照料,非常考验护理技术。例如助浴服务,助老员要提前对失能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了检查,测体温、量血压,检查皮肤情况,在和失能人员充分沟通后,用专门工具助浴宝进行头部和面部的清洁。汪疃镇的丛大姨没有沟通能力,有舞蹈症,身体会不自主的扭动,平时洗浴家属照料不过来,只能是用毛巾简单擦洗。威高的助老员上门后,为了减少丛慧敏的自我伤害,先帮忙剪指甲,然后用助浴宝帮其清清爽爽洗头洗澡。每次工作人员上门,她和家人都非常开心。

不仅如此,助老员们常常陪他们聊天,每次上门,还都特别关注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成为陪伴老人孤独晚年的慰藉。助老员马泉峰在为蔄山镇汶口村的独居老人王大叔上门服务时,发现其血压比平时高,有嘴角歪斜、说话不清楚的症状。马泉峰立刻细心询问,得知老人早晨开始觉得嘴不适,手发麻,立即联系老人家属,送其住院治疗。及时地送医,让老人没有错过最佳诊治时间,出院后基本没留后遗症。

“老了老了,享到福了!”老人们提起助老员们经常感动得老泪纵横,“政府给我们找了威高这个好亲戚啊!”

随着“六助”的开展,威高健康公司在实际服务过程中也了解到,特困人员因为没有子女,都很孤单,也很少有机会出门观光。今年初夏,威高健康公司的助老员们便集中带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来到羊亭湿地公园游玩。威高的助老大巴车行驶到村内挨家挨户接到特困人员,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引领大家四处游览。久未出门的老人们欣赏着美景,亲热地助老员们聊天,开心溢于言表。

宋晓威介绍,老人们的开心让助老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考虑到特困老人晚年孤独,威高健康公司开始经常组织老人们聚一聚。茶话会、生日会、参观毛主席像章纪念馆……助老员们不仅来到老人家中,送去温暖,更带老人们走出家门放松,带来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