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是12月1日,也就是今天。对于一些人可能关心的问题,如哪些行为会感染艾滋病?如何检测高危行为?可以补救吗?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艾滋病热点问题解答科普视频,并邀请北京健康科普专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与艾滋病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卢红艳来解答大家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会感染艾滋病吗?

卢红艳:传播艾滋病的途径只有三种。它们分别是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目前,我国最关键的传播途径是性传播,因此,如果和不知道艾滋病毒感染情况的人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后,他们或会被感染。而发生在男性和男性之间的无保护的同性性行为,会让感染的风险大大增高。

由于《献血法》的颁布以及医疗卫生部门的针对性措施,输血、手术、注射、有创诊疗等等在正规医疗机构之中都是有很高安全性的。血液传播的主要风险是通过注射吸毒,特别是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以及在不正规、不卫生的场所纹身、打耳洞,或者与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也有较低风险会感染艾滋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