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出炉”,74种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国家医疗保障总局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说,本次调整之后,有74种新药进入目录,包括通过谈判调入的独家药品67种,直接调入的非独家药品7种,其中谈判成功的独家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61.71%。

记者获悉,有117种药品被纳入此次医保药品目录的谈判范围。从谈判结果来看,94种药品谈判顺利,成功率为80.34%。此外,原目录内有11种临床价值不高、可替代性强以及近年来在国家招采平台上采购量较小的药品已被调出。

据报道,此次调整新纳入的药品涉及21个临床组别,补充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的用药需求,患者受益面广泛。例如,用于治疗淋巴瘤的奥妥珠单抗注射液、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甘露特钠胶囊、治疗糖尿病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等。

在此次调整之中,部分目录内的药品价格再次下调,为性价比更高的药品腾出了基金空间,顺利实现了对药品保障的升级换代。同时,在确保基金安全性的前提之下,取消了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制,扩大了受益人群,药品的可及性和用药公平性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