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简称:沙利文)举办60周年庆典活动,活动现场,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陆景先生和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贾庞先生作为代表共同发布了《全球技术及应用大趋势前瞻展望》。

据陆景先生介绍,该报告围绕2020年至2025年促进工作效率的新兴技术进行深度研究解读,分别讨论了技术联结和融合趋势,AI、自动化及机器人趋势,以及网络安全趋势,并从“宏观到微观”就每个趋势给予了战略建议及预测。

贾庞先生介绍道:“该报告就各趋势的行业应用场景进行了分析总结,从而得出了以下三大预测:

1.AR将彻底改变人们过往的工作方式,未来将会把虚拟的信息叠加到现实世界里,所产生的好处包括更快的设计和原型制作、更生动的动态演示和营销,以及更方便的信息访问渠道;

2.人工智能将大大加速数据分析的过程并提高机器人软件性能。这些进步将提高工作场所的自动化程度,让员工有更多时间从事需要更多创造性和情感技能的活动;

3.随着数字连接成为一种通用的通信方式,网络安全代表了企业的下一个重要需求,几乎所有企业和工作场所都必须实施网络安全战略。”

应用趋势核心洞察一

技术联结和融合趋势

从2020年到2025年,全球将拥有至少37亿部智能手机,5.2亿部可穿戴健康相关设备和7亿部平板电脑。设备多样性将深刻影响企业后端和前端。

在所有技术联结与融合趋势中,AR技术具有最大的企业应用潜力,因为其能够提高性能,同时比VR技术有着更大的移动自由。全球通过企业社交网络进行协作的用户将持续上升。

当前,仅在北美,已有超过72%的企业使用内部社交网络软件进行办公及交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以及现在的可穿戴设备将持续提升人们的工作效率,即公司乃至中小企业需要设计一种考虑长期可扩展性和解决方案统一性的设备战略。

到2025年,工作场所可穿戴设备的使用率将大大增加,其中智能眼镜的市场增长率预计最高。可穿戴设备,特别与增强现实功能相结合时,将在企业领域实现高速增长。基于智能眼镜的免提应用和在使用者视线内显示信息的能力,智能眼镜将成为关键的视觉技术。工作场所可穿戴设备将量化和分析员工行为,帮助管理层做出数据驱动的决策,美国已大规模、快速部署该设备。

2025年3D打印市场将增长至215亿美元,随着印刷材料降低成本及选择性的增多,预计未来更多制造商会全面应用该技术。

大数据的下一件大事是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可操作的预测,例如,使用规范性分析提前数小时、数天甚至数周以避免紧急情况。截至2025年,大部分企业将从事规律性分析,随着协会组织将其数据货币化,数据聚合将成为一项关键服务,通过超大规模数据集可提供更深入的洞察。

应用趋势核心洞察二

AI、自动化及机器人趋势

到2021年,全球自动化市场将超过800亿美元,工业物联网传感器市场将超过110亿美元,突显出自动化互联网解决方案在制造业中的重要性。鉴于潜在的应用范围以及在安全和易用性方面的日益进步,专业服务机器人将极大地影响未来的工作场所。

人工智能开发的一个方向是从面向消费者的个人数字助理向企业数字助理的转变。然而,在这项技术正式发展之前,还需要解决隐私和安全问题。到2025年,全球投入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数量可能超过500万台,其中亚太地区的应用最多。然而,目前许多国家的机器人密度很低,这表明存在很多潜在的增长区域。

人工智能能力的提高将继续推动大多数技术领域的进步,其中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识别技术将长期助力那些想在企业领域获得增长的客户。

由于认知计算,人工智能正在取得巨大进步,它的持续革新将推动几乎所有工作空间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在企业准备方面,员工需要适应人工智能衍生技术和相应输出结果。这需要相应的培训以及培养一种对技术充满好奇并鼓励其参与的工作场所文化。

鉴于工业网络化和传感器化,工业物联网将在 2025 年开始普及。源于数据质量的提高和时延的降低,生产对需求更加敏感,制造业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技术提供商和使用者都将会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对于供应商而言,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对维持合作伙伴关系至关重要,而制造商将采用共享经济模式来减少停工期。

工业机器人市场相对成熟,不断增加的创新和应用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因此,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制造中心将变得越来越自动化。服务机器人将变得更加灵活和便于使用,有一定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更多类型的工作方式。换句话说,这些被定位为协作机器的机器人仍然需要人工监督,而不是岗位替代者。

应用趋势核心洞察三

网络安全趋势

随着连通性的提高,威胁数量将继续上升,同时攻击的种类、行为主体和动机也将多种多样。虚拟货币、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实施将构成最大的安全威胁,而远程员工、BYOD趋势和员工自满情绪所带来的威胁将得到更好的管理。

区块链技术和威胁共享信息交换中心将成为未来十年企业网络安全的支柱,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将采用网络安全战略来保护公民和企业。到2020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将接近1,550亿美元,根据前一年政府、消费者和私人支出的比例,私营企业的份额约为540亿美元。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的熟练网络安全专业人员的短缺可能达到200万人,迫切需要对新人才进行投资。

随着连接趋势的增长,网络安全事件将增加和演变,因此需要所有企业持续地进行防御工作。随着网络安全在企业优先级的上升,新的角色将会出现,如首席信息安全管理者。对于企业来说,招募符合资质的信息安全管理员将成为一项持续的挑战。在未来工作场所的网络安全将包括新兴技术,例如区块链和机器学习。

共享威胁信息的网络安全信息交换中心将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共享信息所获得的优势将超过信息保密所带来的竞争优势。在全球范围内,网络安全信息交换中心将发挥重要作用,与发展中国家的组织分享缓解威胁战略,这些组织可能没有政府支持,但仍需要保护,以免危及全球价值链。

各国将推进实施网络安全战略,以保护企业、公民和政府的信息。政府的战略将必须包括更好的信息交叉共享的公私合作倡议。然而,监视这些交换的隐私问题将是政府的一项顾虑。许多国家政府已经采取了攻击性的网络安全措施,这将导致更多的国家发起攻击、减缓或削弱国际威胁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