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听见”是一种能力吗?

听的繁体是:聽,由「耳 王 十 目 一 心」组成,那么“听见”,可以理解为用耳朵听,用眼睛看,仔细观察,用心体会,辨别最真实的声音。

古人造字,充满了智慧,从这个角度理解,大多数时候,我们只是把“听见”,简单的理解成了“用耳朵听见声音”的听力范畴,却忽略了“用心听懂声音”这一深层次的含义。

所以,“听见”当然是一种能力,首先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具备“听见声音”的“硬件”;其次,即使你拥有健全的听力,也不一定能“听懂声音”。

你还能“听懂声音”吗?你有多久没有耐心倾听身边人说话?又有多久没有静静聆听自然的声音?

你是不是不想听父母的唠叨,不想听爱人的埋怨,不想听孩子的吵闹,不想听同事的吐槽,或许只有在夜深人静时,点开一首“网抑云”,才能享受声音?

如果你的生活出现了这样的沟通障碍,那么你肯定因为忙碌的生活,慢慢丧失了“听懂声音”的能力,而那些”爱的旋律“,都变成了”听不见的秘密“。

最近,一个叫“听不见的秘密”的H5游戏,在朋友圈刷屏了,玩法很有趣,如果你内心有想让别人听见的秘密,又很难轻易说出口,那么可以把秘密录下来,然后设置密码,如果TA够懂你,就能解锁声音的秘密,并听到。

85.png

网友UGC海报

H5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纷纷通过游戏说出了内心“听不见的秘密”,而在这些生动有趣的声音以及故事背后,也反应出了网友在生活中遇到的沟通障碍。

如果说作为听力健全的人,都不能完全“听见”声音,生活中的沟通障碍都无处不在的话,可想而知,作为这个世界上最珍爱声音的听障人士,要“听见”声音,是有多么不容易,因为没有物理的声觉,他们就得更多的通过用心聆听,听见来自心灵的声音。

现在,中国有2780万听障人士,正在生活中努力“听懂声音”,他们试图用心解开声音的秘密,而现实很残酷,听力障碍给听障人士带来的沟通障碍,远比我们想象中的严重。

声音在听障人士耳中,听起来就像被加了密。

在【悦耳行动】公益项目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无论是幼龄的患者还是已经成年的患者,他们在沟通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自卑感,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感很低。而其中由于听力丧失造成的沟通障碍是最大的原因。

而社会公众对听障群体了解的渠道少之又少,造成了他们与听障人士在沟通上存在很大的障碍,甚至还存在对听障群体带有偏见的情况。

其实沟通障碍不仅仅出现在健听人与听障人士之间,沟通障碍也出现在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除了因为生理条件、语言不同之外,夫妻情侣之间、同事之间、父母孩子之间、还有和陌生人之间等都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沟通障碍。

所以【悦耳行动】公益项目在腾讯“创益品牌+计划”期间开发了“听不见的秘密“H5作品,希望通过作品,让公众认识到,所有人的生活中,都避免不在了出现沟通障碍,”听见“不仅仅是听见声音,更是听懂声音,希望听力健全的人,不要丢失”听见“的能力;其次,希望公众更多的了解什么是听障群体,能够理解听障群体会面对的生活处境,在面对他们的时候,不带有偏见得对待,甚至能够通过个人的力量去帮助到他们。 【悦耳行动】公益项目是由中国聋人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天籁实验室、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杭州市温州商会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

项目致力于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听障人士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救助,康复支持、融合就业指导以及其他融合活动等多种服务,为听障人士及家庭提供支持和帮助,使听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科技方面,项目得到了腾讯天籁实验室“天籁行动”的支持,为【悦耳行动】公益项目免费开放腾讯天籁AI技术,帮助听障人群解决“听不清”的难题。以“人工耳蜗+手机伴侣”联合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听障人士“听得清”体验;推出全球首个集听力测试、AI辅听、远程听力服务一体的平台,解决听障人士远程康复痛点。 在募款方面,项目得到了腾讯“创益品牌+计划”的支持,为【悦耳行动】公益项目免费开放技术开发与传播资源支持。“创益品牌+计划”是腾讯与品牌进行可持续社会价值创造的公益生态圈。作为腾讯“创益计划”的核心项目之一,旨在与品牌共同投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提升公益项目的数字化能力、公益议题的社会关注度,汇聚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的力量,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的落地与创新。

悦耳行动项目捐赠仪式

【悦耳行动】公益项目希望通过项目创新,科技运用等方式,让公益更好地服务于受助者,并联合腾讯、诺尔康、奥地利美笛乐等爱心品牌积极行动,持续探索科技公益落地路径,以科技创新助力可持续社会价值输出,了解和助力听障群体,积极消除社会对听力残疾的误解。